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見證--鄭碩帆神學生


當聽到我要做見證時,我一直想,該拿哪一段見證出來講,想來想去,我覺得,神學生最常被問到的就是:你為什麼會讀神學院?所以我想就分享被呼召獻身的歷程。

我是很平凡的基督徒,人生歷程並無許多大風大浪,即使是被呼召的過程,也是上帝藉著許多生活上的事情來調整我,引領我往祂要我去的道路。

我從小就是個基督徒,一直很習慣性讀經禱告,在教會裡也習慣性的服事,從來不覺得有一天我會走這條路。但是奇妙的是,從我高中時,上帝藉由教會的動盪和缺乏,促使我投入教會很多服事,在這過程中也促使我面對更多信仰裡的掙扎,到了大學時,我開始「有一點」想讀神學院,但並不確定,只是這樣的想法被開啟了,開始想要獻身成為傳道人,但是我心裡一直希望能夠先出社會,經過工作的歷練,才走這條路,因為我希望自己是個知道民間疾苦的傳道人,於是我決定先去工作。

結果這一出社會,發現人間真的很疾苦,糟糕了,以前的心志不知道哪去了。我第一份工作是補習班數學老師,一個禮拜上班六天,而且工作時間都跟別人相反,導致我連教會的服事也沒辦法好好做,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所以我就換了一個工作,轉到資訊業寫程式,寫程式的日子,並沒有比補習班老師好,因為我覺得它根本就是個切肝去換錢的的工作,不過至少星期六日還可以好好服事。

在過程中,我發現我越來越難決志走這條道路,最大的阻礙有兩個,一是我在工作中越來越希望過一種愜意、自己想要的生活。說白一點,我不想受苦,雖然做過的兩個工作都沒有達成這個目標,但至少還可以換公司換工作嘛,可是如果做了傳道人……總不好跟上帝說我要辭職吧!另一個阻礙則是我的家人,我跟家人的感情非常好,不是因為他們阻擋我,而是因為我們感情太好了,但是當了傳道人之後大概連要被派去哪都不能自己決定,跟他們相聚的時間大概會很有限。

這兩個阻礙一直成為我想去念神學院,又遲遲不去唸的原因,我就一直在這個掙扎裡面,直到去年的復活節。去年復活節,我跟著教會的聖歌隊,獻了三首復活節的曲子,歌詞主要是從耶穌基督的受死一直到祂的復活,其中兩首改變了我的想法,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其中有一首,叫做客西馬尼園的情景,有一段歌詞一直反覆的唱:

「父啊,父啊,使這杯離開我」,但是唱到後來,唱的卻是:「父啊,父啊,祢旨意得成」。

而另外一首曲子我覺得很特別,因為他從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的角度來看,他有三段歌詞:

第一段唱的是耶穌降生,馬利亞抱著懷中的嬰孩,輕聲的叫祂:「耶穌,祢今著安息,日睭今合倚。」然後唱搖籃曲:「搖啊,搖啊,今冥平安充滿。」

第二段馬利亞看著長大成人的耶穌,心裡想著:「耶穌,祢今著安息,心中充滿溫柔。」然後抱著祂唱:「搖啊,搖啊,今冥平安充滿。」

第三段是馬利亞在各各他流淚對耶穌說:「耶穌,祢今著安息。世間事工今完成。」在黑暗籠罩的時候,她輕聲對她的兒子唱:「搖啊,搖啊,今冥平安充滿。」

上帝在那一天同時回答了我的兩個阻礙,很清楚的告訴我,我的主耶穌沒有選擇祂想要的生活方式;我的主耶穌也沒有因為祂的家人攔阻天父的旨意。我的主耶穌,祂選擇為我受苦,順服至死。從那一天起,我決志要走上這條道路。

很感謝上帝,雖然我還是一個平凡的基督徒,但是上帝願意這樣用我,雖然我還在神學院唸書,但是到目前為止,上帝一直都給我處在一種驚喜當中,因為我幾乎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上帝的作為不斷的改變和塑造我,也很明顯的感覺到在各種挑戰和艱難裡面的平安和喜樂,所以我越來越確信,這是一條充滿挑戰的路,但我更確信,這是一條充滿恩典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