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見證-蔡慧君姐妹

大家平安,我是慧君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在澳洲working holiday時,神的祝福。

為什麼我會去working holiday呢?因為那時,我快29歲了,為了把握不用花太多錢就可以出國的機會,我在2010年10月底結束在教會的工作,並在11月底前往澳洲,開始他鄉客旅生活。

透過朋友的介紹,我在澳洲莫爾本找到固定聚會的教會,教會中的會友幫我介紹住處,所以我很順利的在墨爾本待了下來,剛開始適應生活時,發呆的時間比在台灣多上幾倍,無論是刷牙洗臉、走路、坐著、睡前都有大把大把的時間,讓自己安靜,甚麼事也不做,腦海中就會浮上「在你呼召之地」這首詩歌的旋律,它的歌詞大意是說:在所呼召之地,無論何時何處,都要敬拜讚美神。我把這首詩歌當作在澳洲生活的態度,也就是無論遭遇何事、在任何時刻,都用敬拜神的態度面對,我不急著找工作,反而享受整天讀經、禱告,思想神,這是一段相當美好的日子。如以賽亞書30:15所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一個月後,教會朋友介紹我到一個農場仲介處去等候工作,我就背起行囊,坐4小時的火車,前往鄰近墨爾本的一個叫做Mooroopna的郊區去。我在這裡等了很久,還是沒有工作,而所住的鐵皮車屋,烈日曝曬後的熱度,就像烤箱一般,衣褲晾在房裡只要一個下午就能完全乾掉,還有陽光的味道。我問神為什麼要來到這裡?這地方混雜著馬來西亞、印尼和韓國和台灣人,從馬來西亞和印尼來的,幾乎都是跳機的大叔,住處又髒又熱,晚上還會有人莫名來敲門,實在很可怕,直到有一次一位大叔感冒,我拿蕭醫生的恩典藥包給他吃,開始慢慢建立關係,後來,他們一生病就來找我拿藥,我開始當起江湖郎中,也跟他們聊天,他們多數是為了賺錢,離開家庭,過著辛苦的獨居生活,我覺得他們內在的匱乏多過身體的病痛,決定要跟他們傳福音!透過Google大師翻譯的功能,我用和平教會明信片,寫了好幾張印尼文和英文夾雜的經文卡片送給他們,他們看見自己國家文字,非常開心,打破語言隔閡,就瞬間打破國籍界線,這讓我體會到語言是宣教的第一步,之後,我不再害怕夜晚的敲門聲,也不再抱怨無所事事的生活,因為上帝讓我知道我可以做甚麼。我跟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有次跟大叔去工作,他們為我多摘水果幫我賺取工價,還送我摘回來的水果,為我買了很多食物,我實在不配,但上帝讓他們願意對我好,很感謝神。這讓我體會到馬太福音6:33所說「你們要先求 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2個禮拜後,我在其他仲介處得到一個工作機會,我離開這裡,前往另一個backpacker宿舍,第一天Packing就被fire了,因為動作太慢,第二天,backpacker的owner又帶我到另一個農舍去packing,有了第一天恐怖的經驗後,這次我使出渾身解數,回家累個半死,我才真實體會到甚麼叫做勞力工作,不得不對勞工弟兄肅然起敬,他們真的很厲害。在這裡,我體會到澳洲人跟台灣人用不同的觀念看待工作,他們認為只要有工作,就值得肯定,有一技之長更能獲得尊敬,在澳洲會修水電和冷氣的人,賺得錢有可能比律師還要多,而台灣的工作等級則會影響個人聲譽,相當的不同。

我在白天工作,晚上回backpacker時,也會跟室友聊天,他們大多時候都在抱怨,不得不說,在白人的世界裡,黃種人仍會被歧視,但感謝神,我們在神國裡,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在這裡度過2個月,雖然已經調查好鄰近的教會,卻因為工作的緣故,無法去主日,直到放假時,踏進睽違已久的教堂,眼淚止不住的流,我才發現自己那麼想念神,我才知道主日有多重要,主日讓我不管身處何處,都有回到家的感覺,而跟一群一樣認識神的人討論信仰,才有回到真實世界的踏實,上帝也額外給我一個恩典,去教會時,我會邀請室友一起前往,其中一位在免費午餐的誘惑下,願意跟我一起去做禮拜,她雖不曾去過教會,卻願意之後在放假時前往教會,為神給我的恩典感恩。

我真正過著背包客生活的時間只有3個月,雖然不如一般的backpacker,卻仍有諸多體會,在世上我們有國籍、階級等等的差異,但在耶穌基督裡,我們同等寶貴;在世上我們有規矩、制度、派系的分別,但耶穌基督教導我們用愛當準繩,而不是律法。正如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這句常常背誦的經文所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他們認識並認同我是基督徒的身分,不是因為我會讀經、禱告,更不是因為我知道各教派的差異,而是因為我願意放下自己的認知與觀念,不帶目地、不是教導、沒有期待,單單真實的接納他們,以愛相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