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見證分享-劉翎端姐妹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是青契的翎端,今天很高興能夠跟大家分享我在大四階段,壓力較大的學習過程當中,上帝所給予我的恩典。我本身唸的是地理系,大四上學期有一門課叫做「環境資源經營管理」,是從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來探討保育與資源經營的課題。之前就曾聽聞學長姐說這門課還蠻重的,因為除了一般上課聽講之外,課程重點是要分組進行一地區的專題研究,並實際做田野調查。又去年暑假南台灣才剛發生八八水災,為了呼應現實情況,老師遂選擇幾個八八水災的地區,加上一兩個921地震災區給我們作選擇。

很奇妙的是,我們這一組7個同學當中有5個是基督徒,我想上帝應該是要我們在班上為祂做見證吧! 記得當全班分組討論要選哪一個研究區時,現場氣氛非常熱絡,因為在這些研究區當中,有幾個是道路坍方很難進入,或者根本進不去的地方。那時我看到黑板上所列的選項,不知道為什麼對於「佳冬」兩個字有所感動,又想到教會的何牧師是從佳冬教會過來的,當下就跟組員討論以佳冬作為研究區的可能性。後來我們這組在沒有跟其他組衝到的情況下,順利被分配到佳冬作為研究區,然後我也在組內猜拳過程中輸掉而成為組長。當時還蠻惶恐的,因我覺得自己並不適合這個角色,但感謝神,祂給我一群很負責任的組員,讓我不至有太多的負擔。

在選定研究區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決定研究方向,並尋找當地田野調查的關鍵人物。我是組內唯一有佳冬地區資訊的人 (其實也只知道何牧師而已),遂決定負責聯絡。跟何牧師聯絡後,她很熱心的幫我們與兩位佳冬教會會友聯繫,我從中得到一些當地公部門機構的資料。但即使有了這些資料,我們仍很茫然不知道要做甚麼研究主題才好。而打電話去詢問當地的公部門機構,被各處室踢來踢去的經驗並不好受,然後我們也被提醒這些災民才剛歷經創傷期,若再進行訪談恐怕又會勾起不好的回憶。就這樣,我們的研究主題在地層下陷、海岸管理政策、災民環境識覺之間游走。直到後來我們發現,災害過後常會有許多非政府組織進到災區幫忙救災和重建,而佳冬當地就有伊甸基金會和其他教會所進行的重建與課輔事工,所以我們決定以此作為研究主題,並在系上禱告會中不斷為著這件事來禱告。

上帝是垂聽禱告的神,在幾次田野訪談中,祂提供我們人數不多但卻足夠的訪談對象,也藉著佳冬教會會友無私的愛心,提供我們食宿與交通工具,一切都很平安順利,甚至還有出人意外的驚喜。在訪談過程中我看到了災害對於社會各層面的衝擊、災民的無奈和懼怕,卻也看到了災區的需要與盼望。此外在團隊互動的過程中,上帝也讓我看到自己的軟弱和組員的支持包容。而在十二月中旬的大實察,亦即全班一同走訪各組研究區的時候,上帝也為我們這組預備佳冬教會作為停駐點。我們請了幾位教會牧長和伊甸志工來座談,當看到整個班級都坐在教會裡面,內心十分感動,我想對同學而言會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吧! 同時老師也敬佩於志工付出的心力,並肯定我們的研究成果。我深覺我們這組沒有比別人優秀,實在是上帝的恩典,讓我們在無數次的疲累討論與挫折當中找到出路,並能夠為祂作見證。

在這邊用一節經文跟大家勉勵,在哥林多後書第一章12節,保羅說:「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上帝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上帝的恩惠。」
盼望這句話能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