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靈命更新學習心靈重建的禱告

見證分享-鄭燦然執事

我在17歲時信主,因家庭環境的因素,高工畢業後就開始工作,當完兵後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結婚後還是半工半讀的完成研究所課業。四十多年來我的生活幾乎被工作、家庭及教會的服事所佔滿,步調非常匆促緊迫。但能固定參加聚會及學習服事,卻是一個很重要的得力來源。

當我漸漸步入中年,回顧自己的人生並思考未來,常在午夜夢迴反省檢視自己的工作、家庭、人際關係與靈命時,總是掉進沮喪和罪疚感之中。深覺自己受到諸多的誘惑、轄制,因我必須忙碌於因應職場上的挑戰,而對家人的關懷就經常力有未逮,特別疏忽與孩子的互動。穩定的聚會仍無法使許多在工作與家庭中的難處得以突破,於是內心與主的關係漸行漸遠,惡性循環之下也與弟兄姐妹、家人、工作夥伴的關係漸趨疏離冷淡。更想以追求工作上的成就、地位的高昇以及物質上的回饋來滿足自己。我心深知確實活不出基督徒所謂喜樂、平安的生命。常常感嘆處在職場激烈競逐的環境中,要將信仰與生活調和竟是這麼困難!雖羨慕能過一個平靜安息、充滿活力、剛強勝利、榮美的基督徒生活,尋求要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卻茫然不得其門而入。越過五十、年歲愈長,心中掙扎也愈深,累積著極重的內疚與虧欠感,教會的牧長勸勉:「不要愛世界,應以懇切讀經禱告來求神幫助脫離困境。」只讓我覺得被定罪,與主連結的生命之路愈走愈疲乏,我停了教會中一切的服事,沒有人來幫助我。

2006年七月太太邀我去王陽明牧師在每週日下午主持的雙愛團契聚會,學習禱告操練,同年十一月夫妻二人來到和平教會聚會,開始學習安靜等候、親近神的方式。漸漸釐清原來我是「有悔沒改」的生命,雖信主多年,但自大、自己作主的本性把 神擋在心門外卻不自知,又因以有限的價值觀、自私而愛己太多的偏差,每日生活中許多的抉擇早已欠缺從 神而來的智慧,生命才有如此多的困境。感謝 神賜下使我峰迴路轉的機會,進行拆毀與重建的靈命更新之旅。重建是從生命的禱告開始,禱告的重心是祈求聖靈幫助將自己自大、自義、自私的偏心生命品質改變為尊神、義神、愛神的合神心意的生命品質。每週由一段經文中檢視自己的生命並聚焦於一個生活中的主題(例如:要容錯、不急躁、不批評指責等),祈求聖靈幫助我真心願意改變生命,而在當週中都以該主題作為自己生命改變成長的禱告,大約經過半年我就已經清楚的感受到自己有改變。這三年多來的禱告操練, 神奇妙地改變了我內在的生命,那顆因多年的疲乏、罪疚和傷痛而麻木冷漠的心靈逐漸甦醒過來,我強烈的感受是:聖靈幫助我從教條的束縛中得釋放,並體會、經歷 神完全無條件的愛、寬恕與接納,我不再活在失敗的罪疚感中,對於生命的意義價值、成就感與歸屬感都有新的定義。

舉例來說,以前的我對讀經、禱告或屬靈書刊沒有什麼興趣與體會,對講台的信息、妻子愛心的叮嚀,常感到壓力與束縛。現在卻渴慕神的話語並漸能敏銳體會,有感動、喜悅,且能與妻子一起禱告、讀經、分享,並再次回到 神的家中學習配搭事奉。逐漸改變原有自大跋扈的態度,願意花時間與孩子溝通,學習傾聽、了解、不指責,包容忍耐,彼此的互動也就愈來愈好,親子關係由僵化、冷漠,轉變為和諧、溫暖。最要感恩的是我逐漸改變眼光並靠主放下工作的重擔與壓力,不再把事業上的成就放在首位來肯定自己。我感覺到生命與生活是調和正常的,漸漸能對人憐憫、恩慈,並在與我所接觸的人分享基督時感到非常的自然與喜悅。如今我認定「神如何帶領我在生命中經歷祂的作為,並因為我而使得在這環境中的人都蒙神眷顧」,這才是我該看重的。生命中上好的福分,乃是與耶穌親密的關係,祂是我生命的源頭,離了祂我什麼都不能做。

我體會自己曾經好像是一顆落在荊棘裡、淺土中的種子,淺土底下有一大堆的石頭,發出來的幼苗在日曬雨淋中奄奄一息。但 神奇妙的恩典臨到我,在聖靈的幫助下,種子的根向下突破了石頭層(尤其是老我生命本質中的自大、自義、自私),找著了水源,我盼望 神繼續施恩使這幼苗會向上成長,並完全掙脫開荊棘的纒累,成為能按時結果子的樹。感謝 神,願榮耀、稱頌、讚美都歸給坐寶座的羔羊。

1 則留言:

yuze 提到...

哈利路亞!!好棒的見證,真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