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忠心管家的人生觀

見證者:王榮德長老

我們教會蔡牧師講道集中之「管家系列」,是我最喜歡的真道系列,因為我們的生命主權在賜人生命靈魂的上帝,而我們則是有管理使用權。作個忠心的管家是我們的本分,我也以此系列、小組系列與愛的系列每週與助理及學生研讀分享。而上帝卻賜下各樣奇妙的恩典,玆分享如下:

馬太福音
25:21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34-40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從偏遠地區醫療需要到公衛研發

我在大學七年讀醫學系時,曾六次出隊到原住民居住的山區,有一次去泰雅爾族的福山走6小時,逐天走出來到夏盆教會,有個原住民小孩請求我畢業後到該地服務。這件事讓我開始思考,短期的山地醫療,無法照顧到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人民普遍醫療照護之需求。後來台灣推行全民健保制度;要達成全民健康的理想,似乎需藉著全民健保與預防醫學知識的普及。當兵結束,做完第一年住院醫師,出國留學時,上帝帶領我從臨床醫學轉進公衛領域,目前除了繼續原來職業病防治相關研究之外,我的研究方向之一是希望能夠協助健保永續經營。古語說:「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良好的醫學或公衞新知,由於電腦網際網路的發達,有可能醫到其他國家及未來出生的人民。因此能走向公衞工作,使我的志業與職業合一,常有喜樂在心,這是上帝給的一個大恩典。

學術上逐步的成長

1982年我從哈佛公衞學院畢業返回台大任教時,有點担心無法在學術界存活,當時流行的一句話「publish or perish」。我的想法是每年至少發表一篇國際論文,及一篇國內論文來交差。但我很快發現如果把學生教會研究方法與如何寫論文,只要有五個、十個學生在寫,我負責思考題目方向與修改論文,這樣就會有更多的論文呈現。「歹竹出好筍」,我教的學生大多數都很出色。經過廿幾年的研究與教學,最近五年我居然能夠每年發表20篇以上的論文;除了教育部所給的學術獎與永久講座教授榮譽之外,我的母校哈佛大學2002年要找一個環境醫學的教授,search committee主席居然從美國不只用email, 也寫一封正式信函來邀請,這是很大的光榮,也是上帝另一個恩典。當時考量上帝給的異象是在本地或亞洲更落後地區貢獻才力,因此沒有前往應徵。

申命記8:13-18
『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

能有機會親自参與照顧父母,是上帝另一個恩典

去年我的母親生病,北上就醫,今年初返回南部繼續休養。經過思考,我們決定今年暑假南遷,就近照顧年邁的父母。華人古諺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正是表達人生的常態與遺憾。曾有一次参加教育部講座教授頒獎,有位得獎教授在流淚,細問其故,オ知道他對已過世的父母親未能分享此得獎榮譽,有著很大的遺憾。又有一次去探望一位未信主的癌症末期病人,他內心難過且憤憤不平。為他禱告後,問他原因,也是未能有機會回饋親恩。如今上帝賜機會給我照顧罹病行動不便之父母,是經歷上帝的另一個恩典,少一點遺憾。也親自學習如何讓台灣的長期照護越來越進步,感謝上帝賜下一個配偶可以同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