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王士維弟兄的見證分享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

我是王士維,在攻讀碩博士班時開始在和平聚會,今天將分享上帝在我軍旅生涯的帶領與保守,我是去年10/20入伍,上個月退伍。見證的重點有兩個:1.感恩,感謝上帝讓我能平安退伍。2.信心的考驗及順服上帝的帶領。

我服役的單位是海軍陸戰隊指揮部醫務所,由於我的主修是藥學,所以獲得博士學位後,便取得軍官的資格,以少尉藥劑官的身分入伍服役。陸戰隊的訓練以精實嚴格聞名,陸戰隊標語:ㄧ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學長們則常戲稱:ㄧ日陸戰隊,終身掉眼淚;終身陸戰隊,不死也殘廢。以形容生活及訓練的艱苦,此外由於陸戰隊的勤務繁重,在各項演訓及操演中多少會有受傷的情況,因此,要感謝主的保守讓我能平安退伍。若要說當兵這年有啥收穫,我想有兩個:1.體能的鍛鍊(入伍到退伍瘦了10公斤),2.學習忍耐的功課,在部隊中朝令夕改的情況嚴重,美其名是訓練國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應付突發的狀況,但多數的狀況是爲了應付上級長官的督導及訪視,常常做的只是表面功夫,而忽略了常態的訓練與規律的作息。因此對於基層官兵的我們,要有好的EQ面對長官們ㄧ句話所帶來的改變。

當兵的過程分成三個階段,新訓(成功嶺),專業訓(林口),下部隊(左營)。其中最辛苦的是成功嶺新訓的階段,這個時期的目的就是將大家過去的習慣及自我打破,重新塑造大家服從與忍耐,訓練基本體能與戰技,讓你從老百姓成為合格的軍人。入伍前接受許多教會朋友及長輩的祝福,但真正報到時還是自己一個人懷著忐忑的心情踏入營區,但因為信仰我不孤單,我有主耶穌跟我同行。雖然說因為年紀較大有時跟不上訓練,有時因受傷或操練導致痼疾復發,但因為同梯弟兄們的幫助我順利完成新訓,我想他們是上帝安排幫我的小天使。此外,此階段的重頭戲就是抽籤,抽籤的好壞會影響到你往後一年的軍旅生涯,這時有多人會去拜拜或是尋求偏方期望抽到爽籤,身為基督徒的我當然是倚靠上帝,經由禱告求神安排之後的道路。我的官科有六支籤,五支是醫院籤(傳說中的爽籤,之後大概就是上下班的生活),一支實兵單位簽(一般來說就是塞籤,海軍陸戰隊,哪裡不知道,最遠是烏坵(外島中的外島,前線中的前線))。當我抽籤後會場響起掌聲,雖說強著鎮定但還是感覺到雙腳微微發軟-海軍陸戰隊,上帝的安排沒有讓我享受在軍醫院工作的輕鬆,祂讓我進入傳說中的海陸,讓我體會嚴格訓練及受到管制的生活。此時,心中五味雜陳,感覺到上帝在跟我開玩笑,經由禱告後心中的不滿稍稍有點釋放,深吸一口氣,重拾信心,還是要面對神所安排的挑戰,我們在逆境與順境都要順服上帝的帶領。

下部隊報到是今年的三月,單位在左營軍區的陸戰隊指揮部,我的業務區分成兩塊,在醫務所內要負責看診,以及藥衛材的補給,對外的話要支援所屬大隊的常態性演訓,通常就是由我跟我的駕駛開著救護車到操演的場地待命,兩棲偵蒐大隊的操演是最多的,可以看到黝黑結實的蛙人進行各種訓練,印象最深刻的是支援蛙人訓練的成果驗收-克難週測驗,所謂克難週就是在這一星期中受測的學員每天只能睡一小時,一天當中以十二小時為一堂課進行陸上及水上戰技的驗收,最後一天進行天堂路的爬行,在珊瑚礁岩所組成的路上完成蛙人操的各項動作後就成為合格的蛙人。當一個人兩天不睡覺而又有大量的體力耗損時,在生理上就易出現受傷而無法跟上操課進度的情形,在心理上就會有障礙而想退訓,我們的工作就是爲學員們提供醫療照護,鼓勵他們完成整週的課程。在部隊中約半年的生活過得很緊湊,上帝似乎也知道我能承受多少,在許多危急的時候讓我靠著禱告平安度過。祂沒有讓我以平凡愜意的方式完成軍旅生涯,祂讓我有機會接受磨練,經由不合理的要求操練我的信心與耐心,在過程中經歷神的同在,留下有上帝滿滿恩典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