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我的神學「奇」航

我的神學「奇」航
陳美玲2009.5.24


1995年夏天,我正式成為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班的學生,開始我的求道旅程。1999年,我從道碩班畢業。那年,總會正式開放道碩班畢業生可以直接研讀神學碩士,所以,我繼續研讀神學碩士。2004年,完成神學碩士學位,到一個社服機構服事了一年半。2006年,申請東亞南神學研究院神學博士課程獲准。所以,現在我還是一個學生。

記得我就讀國中的時候,很喜歡收看一個電視影集,叫做「星際爭霸戰」。影片中寇克船長帶著他的團隊,駕駛「企業號」太空船,他們的任務是探索未知的新世界,勇敢地航向人類前所未至的地方。在每一集影片中,企業號總是在外太空中遭逢不同的奇遇,化險為夷之後,繼續航向未來。後來,也拍攝過電影版,片名有人翻譯為「星際奇航」。回顧這段研讀神學的過程,我覺得就像一趟神學「奇」航。

1. 奇特的航程
你聽過「1995年閏八月」嗎?這是我進入神學院就讀之前,在台灣很夯的一個話題。有人預言1995年閏八月時,上帝要審判並且毀滅罪大惡極的台灣。因著這個預言,有一部份的教會和基督徒惶恐不安,上帝真的要毀滅台灣嗎?有一些基督徒甚至因此移民到遙遠的貝里斯,為要逃避上帝的審判。今天,我們都知道這個預言早已自己顯露它並不是真實的。

雖然,這個預言和我進入神學院不算有直接的關連,但是,它剛好可以顯出我對於明白上帝的心意的渴望,我相信這也是每一個基督徒心中的渴望。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的確想要藉著研讀神學,更加地明白人和上帝的關係。在我成為神學生的那年秋天,「1995年閏八月」的預言幻滅,不攻自破。而今天,我十分確信,任何標記著明確的時間地點的末日預言,都已經顯露它的虛假,因為這樣的預言已經違反了上帝在聖經中的啟示(太24:36-44)。

2. 奇異的航程
在我進入神學院之前,我曾經去拜訪一位神學院的老師,請教他,「是不是要當牧會的牧師,才能夠唸神學院?」他的答案是否定的。於是,我開始了我的神學航程。這個航程很奇異,因為,在我開始研讀神學之前,並沒有太多女性進入神碩班。我的學姐曾經分享,有男神學生問她:「你為什麼不當牧師娘就好?」也有別的神學院規定,已婚的姊妹若不是夫婦同時受召,就只能修讀證書班。像我這種已婚有小孩的「熟女」,先生又不是牧師,在神學院裡幾乎像是外太空中的異形。

然而上帝讓我在一個看起來很奇異的狀態下啟航,進入神學領域。我沒有當牧會牧師的感動,又是少見的熟女神學生,卻能夠接受完整的神學教育,如今也參與在平信徒神學教育的事工中,實在是上帝奇異的帶領。

3. 奇妙的航程
在我進入神學院時,心中有一個很強烈的念頭,就是我想要更加地認識上帝。經過了這幾年的進修,特別是進入過去完全陌生的教會歷史領域中的學習,我覺得有如來到外太空的未知世界,心中常常充滿驚喜。

從教會歷史的人物和事件之中,一方面讓我發現不同時代的基督徒的經驗,竟然是那麼類似;另一方面,則是學習到許多信仰前輩所見證的寶貴信仰經驗。其中,密契派基督徒對上帝的體會,讓我明白,經驗上帝與超越經驗上帝的重要。

簡單來說,就是明白在努力追求認識上帝的同時,要了解自己不可能完全認識上帝,因為上帝是超乎人的理性、感性和一切的。這聽起來很矛盾,卻是真實而且重要的。在我的奇妙神學航程中,我終於認識了上帝,祂是我不可能完全認識的,但是我還是可以繼續追求認識祂。我的神學奇航還沒有結束,我還要往未知之地前行,而我知道,這個航程將在上帝的眷顧與保守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