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上帝總不撇下你 -- 黃春怡


寫作於2008.11.02
作者:黃春怡姊妹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我是9月份颱風那天接受堅信禮的春怡,我從小就生長在一個基督徒的家庭,爸爸在教會中擔任長老,媽媽是執事,在我小時後的印象中他們總有開不玩的會和解決不完的問題,甚至長執間還時常會有爭執,當時小小的心靈中常會有疑惑為何教會中也和外面的世界一樣是充滿著不和樂呢? 但是因為當時年紀小也沒有什麼選擇權,很早就被帶到主日學中聽聖經故事,一路也參加到少契,但是對當時的我而言,基督教只是我們整個家族的信仰罷了。

我對聖經上的真理從來沒有很迫切的渴慕過,最常的禱告不外乎就是學生時代等不到公車時會希望上帝讓我的公車趕快來,考試前禱告希望上帝讓我得到好成績,顯然上帝是有聆聽我的禱告,讓我求學階段一路都很順利,一直唸到現今台大的博士班,但也因為人生的路上走的太順遂了,於是對於這個從小跟著我的信仰,態度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

因為家族中幾位很棒牧師,每次家族出遊都像是辦靈修會,有牧師專講又有分享討論,但從小叛逆又頑固的我絲毫沒有受到影響,每次家族聚會完,這些長輩們所講的聖經上的話語我很快能拋之腦後。

這樣跟上帝疏遠的關係隨著我離開和平的姐妹之家後更加變本加厲,以前住在姐妹之家因為有規定要有服事所以都還會有固定的聚會,但是一搬到外面住以後,各種無法去教會的理由就接踵而來,在加上以前我的男友是非基督徒又有遠距離的關係,我常常假日人都不在台北。

說老實話,人心是很奇妙的,當我漸漸習慣主日沒有聚會後,內心原本常常出現的罪惡感竟然也隨著時間慢慢消失,到最後我竟然也覺得很習慣沒有去教會,以前還會安慰自己說:沒關係,上帝會給我ㄧ些懲罰,我就會乖乖回去的,沒想到,日子過的意外平靜順利,我當時就像一個小孩子似的,內心暗暗竊喜,想說:賺到了!都沒去教會,日子還過的如此開心平順,我也欣然接受這樣和上帝完全沒有建立關係的狀態,(甚至相當同意前男友說的,因為他在醫院的精神科,他說『基督教的牧師總是說一些神蹟般的故事,讓原本精神狀態就很不好的病人更加嚴重』,他們醫院反而還更歡迎慈濟的義工,我聽完還很同意他的話,回應『嗯!我知道有些牧師都是這樣』),漸漸的,我的生活上變的完全沒有信仰,我有時還會想:嗯!果然小時候抗拒去主日學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我根本不需要它,還曾經聽爸爸難過的跟媽媽說:『唉!春怡大概以後就是這樣子了,不會去教會更不會建立一個基督徒的家庭了。』我聽了雖然想安慰他們,但是心裡仍然不免嘀咕:明明我現在學業、感情都很順遂,吃好的、用好的,多了個這個信仰,教導人要謙卑,凡是夠用就好,這會和我日益蓬勃的物質觀有所牴觸,所以我打從心裡排拒它。

直到去年,因為價值觀的問題,我跟交往八年的男友分手了,當時很無助,想想除了最愛我的父母外,就剩下主耶穌了。感謝主他並沒有離棄我,它讓我有勇氣主動再重回和平社青的懷抱,即使很多面孔都很陌生,但是我卻很開心自己能夠像一個新人一樣重新踏進和平。

回過頭想想,其實上帝帶領每個人的方式都不盡相同,卻總是選擇最讓人刻骨銘心的點來使人跌倒,讓人可以重新省視和祂之間的關係。而我也因為經歷過這次上帝深深的帶領後,重新找回和上帝間的關係,不但恢復了聚會和團契生活,更在在團契中交到不少有相同信仰的好友,所以深刻體會到聖經上所說:「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羅十一:33),於是我就在上個月接受了堅信禮,一個不再是由父母決定,而是自己長大後想跟上帝建立良好關係的決定。

希望我這短短的見證,能激勵到跟我一樣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中的孩子,我們可能因為從小接觸這個信仰,所以失去了一些熱情和渴求,或是因為工作、生活一成不變的而對信仰漸漸失去信心的人,上帝在聖經上(來十三:5) 曾應允:「我總不撇下你」,這是永遠清楚而響亮的,因為上帝把我們每隻小羊的得救,看作是最要緊,且最值得關心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