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4日 星期日

心思的戰場 -- 紀錦昇

寫作於2005/07/24
作  者: 紀錦昇 弟兄


大家好,我叫做錦昇,目前研究所畢業,在中研院當助理,現在在研究生小組聚會。我今天要講的見證是有關於前一段時間我自己心思意念的爭戰。前一陣子我遭遇到一段感情的挫折,從那段時間之後我的心開始被一些消極、負面的情緒所圍繞,開始對自己沒有信心,想要逃避一切的事情,每天幾乎無法作任何事情,回到家後又非常的沮喪和痛苦,一直沒辦法脫離。

有一天回到家後,也是心情很不好,後來發現桌上有一本書,是小組聚會時要討論的一本書,名字叫「心思的戰場」。之前我一直都沒有把它翻開過,那天我就把它拿起來讀了裡面的內容,讀了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要爭戰的對象不是事情或是人,而是自己的意念和思想,書本中提到負面消極的想法會帶來負面消極的生命,惟有積極正面的想法才會帶來積極正面的生命。我們需要改變我們心中負面的想法,對準神的思想。書中也鼓勵我們說,無論境況有多糟,不要放棄,因為改變自己不是靠著我們的能力,乃是依靠神的恩典。

這本書讓我發現原來我自己的個性是很容易有悲觀和負面的想法,我常常去想著事情最壞的一面,因為我覺得一旦有最壞的打算,如果事情真的發生就不會那麼失望了。結果常常是事情還沒發生前,我就把自己弄得很焦慮或是很沮喪。像我常常在上台報告前,就會開始想像我一定會很緊張,然後腦筋會一片空白,然後會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結果我花大部分的時間在擔心和焦慮,我卻沒有花太多心思在準備報告的東西。後來經過這本書的提醒後,我開始下定決心試試看,我開始強迫自己用一些比較正面積極的態度來看事情,當然剛開始真的很不容易,不過每當我開始要往壞處想,開始擴大自己的想像的時候,我就趕快叫自己停下來,然後讓自己思考神在這件事上會成就什麼美好的事,即使有什麼不順利,那也是神所要讓我學習和改進的地方。久而久之,我覺得自己的心情開始好轉,對事情的看法也不大一樣了。像之後有一天,我媽媽突然打電話來,要我回家的時候順便跟教會少契的小朋友作一個專講,我很驚訝的是我那時竟然答應了,而且也沒有太多的擔心和焦慮,我反而覺得很平靜,我跟神禱告說希望神給我智慧,讓我知道我要跟少契的小朋友們講什麼,我也很感謝神在我禱告後給了我回應。雖然後來我不知道少契的小朋友是否有聽懂我講的內容,但是至少在講的過程還蠻順利的。

本來以為自己的情況會越來越好,但是之後有一天回家,不知為什麼我突然又想到過去感情的事情,我發現自己又落入沮喪和痛苦的情緒當中,之前的努力好像又要白費的時候,我腦中突然浮現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我那時想到這句話時,很受安慰和鼓勵,我想到耶穌對於未來要受的患難,都可以如此的順服,那我所遭受的,其實真的不算什麼,我想我自己更應該去學習順服。雖然神有時並不是照我們所願意的方式行事,但那也許是祂要為我們成就更好的事。

我覺得人生是一個不斷爭戰的過程,但我很感謝神,在我痛苦悲傷的時候,給我安慰和教導。雖然有時候我也會跌倒和信心不足,但是感謝神的憐憫和恩典,給我力量,讓我重新再站起來。最後,我用以賽亞書40章29節作我今天見證的結束:「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謝謝大家。

【進步處方簽】

人,不一定要當「最好」,但一定要懂得「更好」;不一定要比別人都強,但一定要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昨天的您、明天的您,是否可以連成一條向上攀升的曲線呢?---摘自「幸福處方」一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