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接納 -- 黃信嘉

寫作於2004/11/28
作  者: 黃信嘉 弟兄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 我是黃信嘉,認識我的人都叫我阿嘉,我來自高雄縣阿蓮鄉,在基督教的家庭成長,在阿蓮教會聚會。家中除了父母,還有一個哥哥。我走路雖然一拐一拐的,雖然小朋友看我的表情常常是很好奇的,但是我知道神在阿嘉身上的祝福遠大於身體上的不足,阿嘉現在在台北公賣局工作,晚上就讀銘傳**研究所。

回想起來因為有教會的生活和同學對阿嘉的接納,從小覺得與大家沒什麼不同,有印象以來,父母一心想讓我的腳能與一般人一樣,於是跑遍各大醫院,有一年帶我來台北馬偕醫院,記得是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想要替我動手術,但後來經醫生的會診,才確定我是腦性麻痺,不能手術只能復健,醫生都認為我是相當幸運的,智力和表達能力並沒有受到影響。從那個時候起,我便不再要求上帝能奇蹟似的讓我隔天就好,也不會期待像耶穌治好那些人一樣,因為我知道我是一個相當幸運的人,知道比我嚴重的人太多了。

後來我大學考上位於台南縣的長榮管理學院,就是現在的長榮大學,那時是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念,因為它很偏僻,學生又不多,跟我對大學的期待差很多,但感謝神帶領我到這所教會學校,因為這裡是我信仰扎根的地方。

其實一進入到長榮,便想到學校的團契去看一下,因為是教會學校,所以我以為契友一定很多,於是我帶著期待去參加聚會,沒想到情況跟我的想像不太一樣,人很少,也不好玩,牧師也很普通。於是我選擇偶而去一下就好,給上帝與自己一個交代就好了,我想,社團會比較有趣一點,就這樣過了兩年,直到大二的最後一次聚會。

記得那次大二的最後一次聚會,因為校牧宇碩牧師來邀請,再加上我是長老教會的孩子,我想拒絕牧師是不對的行為,於是我想就去聚會吧,反正這學期就只剩這一次。記憶中那次的聚會只有七個人,跟往常一樣,沒什麼特別,就在結束之前宇碩牧師想讓大家分享一下對這學期聚會的想法,也許大家都不是很熟,所以很客套的分享一下,直到輪到了許德仁老師的時候,上帝藉由老師的話叫醒了我們沈寂已久、不冷不熱的心,老師問大家,你認識你隔壁的契友嗎?你曉得他的背景嗎?你知道他家有幾個兄弟姊妹嗎?你知道他的需要嗎?我們要一直這樣嗎,對自己的契友都不認識了,怎麼去帶學弟妹來團契呢?感謝主,他喚醒了我們,於是我們一起同心的禱告,原本下週才要同工改選的,宇碩牧師便提議說反正下週也是這七個人,不如每個人選一個服事來做。回想起來,當時大家都沒有特別的才華,大家只是覺得我們應該要服事,團契不應該是這樣的,感謝主,在上帝的保守下,牧師陪著我們一起服事、一起查經、靈修、探訪、…這些原本不認識的同工,因為上帝的愛,我們在團契中學到分享、珍惜和付出。經過兩年我要畢業的時候,原本7個人聚會的團契已經變成50個人了。

在長榮大學那一段時間是我信仰吸收成長的階段,感覺一切都很美好,在學校看到的契友是有默契又有革命情感,團契又很溫暖。而在教會看見的是大有能力、品德見識高尚的牧師,雖然我知道我所信仰應該是神不是人,但那當時我的信仰是建立在人的美好上。

畢業後我在自己的母會繼續熱心服事,但在我畢業後的第三年,我的家人與牧師出現紛爭,我的家人、親戚與一些會友離開教會,那時我選擇留在母會,可是我左右為難也很痛苦、掙扎,我跟上帝講說希望上帝能讓我離開自己的故鄉,我還跟上帝說如果我到了另外一個地方我一定會積極的參與服事而且殷勤赴聚會。感謝上帝聽到我的禱告,祂讓我來到了台北,一個我從來沒想過的地方。

上帝對阿嘉很好,讓我到新的環境,給我新的工作,讓我住在宿舍,讓我有進修的機會,這超乎我的想像,表面上也很富足,但其實這兩年是我選擇過自己的生活,我只看重自己的事,因為我迷上了電視,每天我捨不得離開電視機,我用自己的意志選擇自己的生活,也許在別人的眼裡我應該很自由、很快樂了,但我沒有,因為這個生活是沒什麼意義的,每次看完就會陷在後悔及自責當中,心中明白這生活很空虛、不是上帝所喜悅的,更不是自己當初要的日子。

兩個月前的一個晚上,當阿嘉覺得自己很無助與沮喪時,我回到上帝的面前,希望祂重新接納阿嘉,給阿嘉抗拒誘惑的力量,我想過充實有意義的生活,並不想被自己的軟弱所綑綁,在那一夜,我哭了,但我覺得很平安,因為我知道只要願意,上帝是會接納阿嘉。現在回想起來,我終於明白什麼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是充滿平安以及喜樂的生活,是合乎神所喜悅的生活,是順服的生活。

感謝上帝讓我明白信仰的意義,了解人的有限與軟弱。阿嘉現在已經把電視收起來,努力做一個能安排自己時間的人,雖然不能看電視了,有時會難過,但也給阿嘉一個新的信心,知道自己如果願意悔改親近上帝,不看人和環境,單單注目看上帝,就可以勝過誘惑,可以有新的開始。

而想到家鄉的母會,沒想到時間過得很快,已經兩年過去了,我真心祈禱、希望上帝能再次進入家人與牧師的心,讓教會能再一次的合一。

最後用一段經文和大家分享,約翰福音12章46節,主耶穌說:「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感謝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