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奇妙的恩典 -- 王道一

寫作於2008/04/06
作  者: 王道一 執事

弟兄姊妹大家好,我是王道一。我從小就在和平長大,但一九九八年大學畢業之後,前兩年在馬祖當兵,後來出國唸書工作七年,總共九年無法在和平固定聚會。去年八月才回來台灣工作,現在是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的助理教授。今天我要分享的是,這九年當中我如何在出國唸書、找工作的過程經歷上帝。

  其實在當兵申請出國的時候,我就經歷過上帝奇妙的恩典:他使我跟我太太蔡雅如申請的結果,最好的選擇都是同一所學校。這樣我們就不需要由某一方遷就另一方,卻還是能夠在一起唸書,而不像許多朋友們都是分隔兩地。

  當我快要唸完博士的前一年,我開始要找工作。當時又會擔心是不是要分隔兩地。可是上帝卻特別安排,正好讓我看到徵人啟事,是同一個城市的另一個學校有老師在尋找博士後研究員,所以我就在很短的時間內申請,並且很快地找到工作、提早畢業、開始上班。就這樣,我再次經歷到上帝滿滿的恩典。

  有趣的是,在我開始上班之後,我太太就很順利地在短短不到九個月的時間內完成論文畢業,也開始在我上班地點附近的神學院讀道學碩士。這表示,即使我沒有找到附近的工作、提早畢業,按照原定的進度,就算找到外地的工作,我太太也還是能夠如期畢業,跟我到新的地方去。這讓我開始發現,耶穌告訴我們「不要(過分)憂慮」一點也沒錯,因為上帝總是會特別預備:「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

  因此,當我2006年底第二次開始找工作的時候,我就很有信心地想要看上帝要為我做什麼。經濟學博士的job market每年一月份第一個週末,在美國經濟學會年會的時候集中進行面試。因此,所有人都是在前一年十一月寄出履歷、十二月安排面試時間。一月份面試結果不錯的,接下去兩、三個月就會被邀請去當地面試、演講。經過第二輪的面試、演講考驗之後,結果不錯的就會得到offer。

  當時,我抱持的想法是,經過第一個工作的洗禮,我應可以回台灣貢獻了。所以,我心裡就預先設定好,「除非我能找的工作是好到讓我去能夠有更好的學習機會,不然我就回來。」由於我做了這樣的設定,我申請的工作比別人少,面試的機會其實並不太多,但台灣幾個最好的地方都有給我演講的機會。

  去年初回來演講的時候,我就發現一個兩難:我做的是實驗經濟學,台灣還沒有人做,因此我需要從頭開始、設立一個實驗室,也要有大量的學生來做受試者。但是,如果我去的是研究機構,經費應該不虞匱乏,但是沒有足夠的學生來當我的受試者;反過來說,如果我去學校,我會有廣大的學生群體來充當受試者,但是很難有充足的經費。這個兩難在我拿到研究機構的offer之後到達巔峰,因為他們答應給我前所未見的研究經費,但是他們那裡並沒有學生。不過,上帝為他百姓所預備的,總是超乎人的想像。因為最近有五年五百億的關係,學校馬上就想辦法match那個offer,讓我可以有學生做我的受試母群體,但是仍然擁有足夠的經費來開始我的實驗室,兩全其美。

  當我連續兩次看見上帝用我完全想像不到的方式來介入,我就不得不信服祂的大能。因此,我就開始婉拒一些其他的機會,也去確定剩下更好的機會上帝都關起門來,然後我就高興地接受台灣的工作,全家一起搬回來。雖然回來面對的挑戰更大,也不是我身為一個年輕的助理教授所能承受的,但是回首過去,我相信上帝必定會帶領我前面的道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