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凡事都能作 -- 王雪枝

寫作於2006/09/24
作  者: 王雪枝 長老


大家好,我是王雪枝。

四年前我參加過長濱福音隊,當膳食隊的一員,我們有三人小組,大廚施麗蓉姐,二廚蔡妙惠姐,我是打雜的;工作雖然很累卻沒有壓力,只要做好準備工作,其他就是大廚二廚的事了。第二年暑假招募隊員時,恰巧遇到我們的大廚麗蓉姐身體不適,我們這三人小組就沒有參加。而且於前年聖誕節前2天,我們的好姊妹、好夥伴竟然先回到天家,失去這位大廚,我更沒有勇氣參加!年紀一大把,體力、活力都不夠,又怕和年輕人有代溝,我很擔心自己會成為別人的負擔。

直到今年暑假和張貞惠老師配搭青田營時,張老師邀我參加瑞穗福音隊,負責隊員的膳食,因為她有經驗,我也就敢報名了。沒想到後來因為張老師身體狀況不佳而臨時取消,我很猶豫是不是要參加,就這樣,一邊期待張老師的身體恢復健康,一邊忐忑不安的等待,所以連福音隊的會議也沒參加。直到出發前兩週,張老師確定無法參加,我向碧文幹事說,少了張老師,我無法擔當這個重責大任,碧文幹事安慰我,因為瑞穗教會的會友負責中餐,若中午有剩下的菜,可以留到晚上,我們只要再加2樣菜就好,以往也是如此,而且還有月蓮姐、育芬姐一起,沒有問題的!我想到聖經上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就這樣,我在7月31日一早出發到瑞穗,展開一星期的暑期福音隊。

到達瑞穗教會,我先去熟悉工作環境,廚房有一台一般家用的瓦斯爐,一個大的煮飯鍋,另外有一個類似大油桶的爐台,就是像一般餐廳熱炒用的快速爐。我一看,心想:天啊!這是我這一星期工作的環境嗎?我從來沒有使用過這種工具,我能勝任嗎?平常我只需要簡單的煮兩三樣菜給孫子們吃,現在可是要煮給36個人吃呀!這時我有些後悔為什麼自告奮勇來參加福音隊了……

但上帝讓我看到,這些可愛的青年們,經過一天的旅途勞頓,加上炎熱天氣,即使汗流浹背,依然忙著整理教材、熱切討論課程安排,直到半夜才休息。我深深感動,他們因著上帝的愛,願意到偏遠鄉間,與這裡的孩子分享上帝的愛,難道我就不能將這愛化為一盤盤好吃、衛生、營養的晚餐,為他們加油打氣嗎?於是,我心中不再後悔,充滿了喜樂,一連串的菜單:牛肉湯、紅燒肉、糖醋魚、香腸、清蒸鮮魚、皮蛋豆腐、咖哩雞、酪梨拌沙拉….陸續浮現我的腦海,並且思考如何安排才能讓隊員們吃得安心又快樂。

月蓮老師、育芬老師真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安定我懼怕的心。每天一早,月蓮姐和我一起上市場採買,無論是菜色選擇或價錢方面,她都很有經驗。所以這次伙食吃得好又很省錢,都是她的功勞。她們兩位也是美食專家,知道煮什麼菜該配什麼佐料,能更豐富菜的味道。有一次煮糖醋魚時,臨時發現沒有醋,她們就想到用檸檬代替,結果當天煮了三條這麼大的魚,大家吃得乾乾淨淨!就知道有多美味!

天父也是豐豐富富的主,有一天,我們計畫隔天早上吃饅頭、配豆漿,天父上帝感動一位姊妹送來40多個花蓮有名的饅頭;當我們覺得菜不太夠時,當地會友送來自己種的青菜、冬瓜,還有許多香蕉。甚至第二天早上,我們用吐司夾香蕉當早餐。當我們想去買西瓜,補充隊員們的水分,晚上王榮德長老夫婦就帶來兩個大西瓜,為我們加油打氣。蔡牧師週六晚上帶來許多飲料、冰淇淋,還有鼓勵的話,使我們深深感受到上帝的愛如此豐盛有餘!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以弗所書3:20)是的!原先認為中午的菜可以留到晚上,但因中午參加的人數有六、七十人,加上隊員們約有100多人,午餐幾乎都吃得差不多了。晚餐若不夠豐盛營養,根本無法供應隊員們從早一直撐到半夜的體力。主賜給我和兩位好同工,有智慧和體力,克服炊具使用上的困難,依靠上帝給我的力量,同伴的分工合作,才得以完成這次任務。我內心充滿感動和喜樂,真是越事奉越甘甜,上帝賜給我們的往往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將一切榮耀歸給萬物的主宰--天父上帝! 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