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迷途歸回 -- 許弘一

寫作於2003/10/19
作  者: 許弘一 弟兄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上帝是如何在一段我挫折到不願相信祂、甚至對祂已經無法愛祂的時候。祂如何地帶領我重新回到祂身邊的歷程。

其實自小我就是在一個充滿基督信仰的家庭出生,週遭所接觸的親戚朋友也大都是基督徒。當然,像一般的教會子弟一樣,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被父母的帶到教會來聚會。像是幼稚班啦、兒童主日學等我都有參加,所以在小的時候,我的生活除了學校以外,就是在教會度過。在那一段日子,沒有大風、也沒有大浪,總之就是很平常的度過。

不過或許是這個信仰對我來說太平常、得到的太容易了。所以一直以來我對信仰就沒有抱持著一種很認真的態度在追求,反正聚會就是時間到了來,時間結束後閃。聖經呢?則是奉行靈命123的原則有一搭沒一搭地在念。逐漸地,信仰對我而言已經不再是信仰,而只是我其中的一種人際關係罷了。也因此當有人分享他是多麼地被上帝的恩典充滿、他的生命怎樣被上帝感動時,我卻沒有辦法與之共鳴,因為,在我的心中並不存在著那樣的感動。

如此平淡的日子就這樣一直下去。原本我以為我大概就這樣當一輩子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到老死。不過事情總是不會如人想像地去變化。到了高三的那一年,我面臨了一個我覺得是在我人生當中一個很重要的時刻。當時我在面對接下來的升學有著自己的一套計畫,首先取得技術士執照、接著用技術士的資格去參加技術保甄,然後考上科大,展開快樂的大學生活。

所以為了取得技術保送甄試的資格,首先要去考平版製版的丙級技術師証和乙級技術師証。丙級技術師証在順利的情況下拿到了,而乙級技術師証的學科也順利地通過。所以接下來只要在術科的測驗中通過就可以了。當時的我為了取得這個資格非常地拼命,常常多花上比其他同學多的時間努力練習術科所要考的項目。而也為了這個資格,我也開始臨時抱耶穌腳地向上帝獻上我的禱告。在一切都準備就緒的狀況下,考試的當天自己其實是蠻有自信地走進考場考試。而原本以為順利的過程,卻發生了意外,到了發表結果的時候,赫然發現自己並不在通過的名單之中。當時的我簡直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甚至還數度跑到老師那裡去確定,但無論怎麼查,自己就是不在通過的名單當中。這個意外的結果,讓我像個呆子似地發呆了一段時間。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滿是被失望、憤怒,悲傷的情緒所包圍。更不知要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充滿期待的父母。尤其是看到父母在聽到結果後微微發怒又帶點落寞的表情,實在是想找一個地洞狠狠地鑽下去。而在之後的聯考,也因為些微的分數,讓我竟然處於沒有半所學校可唸的窘況。在這樣的一段期間,面對接連而來的不順利,我將我的心門更加地緊閉,也越無法接受這樣的信仰。即使當時的我知道這是出於自己的狀況,但無論如何就是不願去承認和接受這個冷默地看著我失敗的上帝。

在重考的那一段時間,因著補習班的排課,讓我脫離了聚會的生活,雖然偶爾還是會到教會來,但是卻發現我對這一個教會,我對這一個信仰已經連一滴滴的感覺也沒有了。即使這是一個從小熟悉的環境、即使在裡頭坐著吃飯聊天的人是從小一起度過的朋友,但是對當時的我來說,這卻是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

後來雖然考上了二專,但是我卻沒有心繼續參加團契生活。一來是本身自卑感的作祟,看著那些亮麗耀眼發著光有著美好見證的大學生,僅是二專生的我如何能融到其中。二來是心中沒有任何感動的我對這樣的信仰已經不知該繼續抱著怎樣的希望和期待。雖然團契的弟兄姐妹們一直在這段時間以各式各樣的方式來關心我、但我總是以"嗯嗯啊啊"的態度來敷衍。

不過感謝上帝並沒有因著這樣而丟下我這一隻已經迷路、不知跑到哪裡去的羊。就在我與祂漸行漸遠的時候。在一次不知道是偶然還是故意的情況中,某一位兒主老師來邀請我加入夏季學校的行列。起初並沒有很強的意願要來接這個服事。但是在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推托的情況下,我開始參與在其中。前一、兩天自己只是將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像是去上班一樣,對著小朋友也是嘻嘻哈哈地淺淺帶過。但是當我看著許多的同工盡心盡力地在當中努力服事的模樣,看著他們為了這一群孩子沒日沒夜地投下自己的時間和精神,為了只是其中一個孩子的狀況就大家努力地來向上帝禱告。看到哪裡有缺乏就趕快互相地支援,如此地犧牲,就只為將福音的種子種在這些孩子身體裡小小的心田。這樣的一個狀況,帶給我相當大的衝擊。心中也不停地問自己,為何我會變得如此、我的信仰為何會落到這般田地、為什麼我不能像他們一樣來為主發光發熱。而在想著想著的同時,以往不曾感受到的一份感動也迅速地在心中展開。於是,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再一次試著將自己的心門打開,再一次來好好地來思索自己的心、自己的信仰。整個思索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在過去,並非是上帝不想理我,而是我一直不甩祂。但是即使我是如此的剛硬、如此的輕忽。祂仍然是在生活中的每一刻,一點一滴地用祂的慈愛來呵護著我、來關心著我。正如經上所說:"並非是我們來愛主,而是主先來愛我們 "。在這邊特別感謝當我陷入絕境時,默默地在一旁為我祈禱的父母、親人和朋友,真的是很謝謝你們。也盼望大家繼續在生活中,常常體驗到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奇異恩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