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9日 星期日

奇妙的求學經歷 -- 林學庸

寫作於2006/02/19
作  者: 林學庸 弟兄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我是林學庸,今年在讀高一,這是我第二次在第三堂見證,上次見證主要是在說跟媽媽傳福音直到信主的事情。這次我要說我奇妙的求學經歷吧!雖然不是大家眼中所謂「標準」的「坎坷」,而且我覺得在神的保守下沒有一點是讓我覺得坎坷的,但在這裡真的感謝主,親自帶領,做我最好的朋友。

小時候,差不多幼稚園以前吧!就對理工科方面格外有興趣,一直想要滿足自己對神所造之世界探索的慾望,所以就照著自己的興趣(其實應該說是神的帶領)這樣走到了小學六年級。加上從小個性就很強、得失心很重、企圖心很大,當時又沒有信仰基礎,是一個很以自我為中心的人,當時只有一個想法:「我是全世界最聰明的小孩子,有什麼難不倒我的ㄌㄟ」。

小六升國中時,國中有個數理資優的甄試,我跑去考,結果初試就炸掉,當時情緒很低落,因為世界上最聰明的小孩竟然連初試都沒過,因為我的個性,所以又自己掰了一堆藉口來欺騙自己。

好勝心強的我,當然想雪恥,正當大家享受小學最快樂的暑假時,我正在努力的讀國中數學,我很容易被激將法所玩弄。而當時媽媽認識一位奧林匹亞數學銅牌的選手,他甚至叫我以後去考建中的數理資優班,我心想我國中的初試都被刷了,建中數理資優根本連想都不敢想。但我心中當然很想超越他,於是我就在短短暑假兩個月中,從零開始把國中三年的數學徹底的看完。這一切上帝都看見,但他要改變我好勝的個性。

開學了,很快的到一上學期末了,我們國中突然設了資優營隊,有四組,但我有資格去考的只有數學組和英文組,我心想:哈哈,這是上帝給我翻身的機會,我終於可以復仇了。雖然心想上帝,但對於我的個性,怎麼可能去感謝神呢?

然而結果出來了,上帝不想讓我通過數學,甚至連個備取都沒有,我很討厭上帝,我這個自以為是世界上最聰明的小孩,竟然連二流資優班都考不過,很生氣也很無力,甚至想要放棄自己,都努力這麼久了,結果竟然是零,這對我打擊很大。其實進不進資優班對我已經無妨,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可以唸的很強很棒,只是奇蒙子(日語)的問題,沒法證明自己。但上帝讓我進了英文組,他幫我開了一扇不在我眼前出現的門,超乎我當時所求所想。(之後還會提到上帝讓我進英文組的「巧妙安排」)
進英文組,是我個性改變的開始。英文組上課時間是放學後,又剛剛好班導師都留很晚,所以她就常常用這個時間和我聊信仰(詳見第一份見證),我很感謝神,我國一到國二真的改變很多,變得很想要接受耶穌,受洗成為祂的子民。

從此以後,觀念全盤改變,我再也不是全世界最聰明的小孩,我變成全世界上帝最照顧我的小孩,相信祂為我鋪好一切的路,但故事沒有這麼快結束。
有了這個觀念後,突然有股重新得力的感覺,我不再倚靠自己,乃是倚靠上帝。二年級,去大陸比賽數學拿一等獎,在城市數學競賽表現的也不錯,甚至在國中科學奧林匹亞殺進全國前28,學校因而讓我進了數理組,在那時的我就懂的感謝神了,因我所得的超乎我所求所想。

但都國三了,這些榮耀對我來說與升學沒什麼關係了,該是準備考基測(基本學歷測驗)的時候了,然而我突然回想到,當時那個同學對我們說的,要考建中數資,心理流露出會心一笑,很感謝主,但事情不是想像中的容易。

我很擔心我的基測,因為我不是考聯考的料。就這樣到了考試當天,考考考,結束了,成績單發下來,原本對好答案很開心,竟然是剛好建中錄取分數,high了一整個禮拜,但成績單上卻說,我畫錯一個選項,照這個分數我不可能念建中。當時的我情緒很低落,比我小六升國一時還痛苦好多倍。為什麼,上帝要這樣對我,祂的目的只是要把我捧到最高最高處然後重重的把我摔在地上嗎?我很失望,國中的榮耀一時之間變得好像垃圾般的不起眼。

再難過也只能靠禱告去經過這一切。然而,我只剩下一個管道----建中數理甄試。我並沒有說很在乎能否能錄取,因為我已經沒有力氣了,只知道我考前還是有禱告,於是,就帶著一顆像三歲小孩的心,單純的去考這場試,之後就再也沒去想它,直到放榜。

一聽到錄取的消息,我真開心,也很感謝主。上帝會看見人的努力,流淚灑種的必歡呼收割。一切從零(也就是國中的初試炸掉)到上帝滿滿的恩典,祂真的讓我經歷許多,不管是在個性上的陶冶或是死陰幽谷中,祂都與我同在,很感謝神,因為連全世界最聰明的小孩都做不到的事情,上帝成就了。

回頭想想過去,如果我當時考上國中資優班呢?我相信以我驕傲的個性我會很墮落,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我今天也不會站在這裡,因為我根本沒有信仰基礎,就更別提遇到我們基督徒班導師了。

那如果我沒有上英文組呢?沒上英文組的話,我也沒有機會和我們班導聊這麼多信仰問題、知識分子先生(桓緯)不會出現在少契裡面、消極者不可能穿上那件北一制服等等的連鎖效應,真的是要感謝神,看顧這一切,超乎我所求所想。

上帝轉變了我的好勝心、企圖心,讓我這個個性用在可以榮耀神的地方,我不再為我自己考資優班、考奧林匹亞,我練樂器、練舞或學其他東西的動機也變的正確,我做的這一切都是要榮耀神,做眾人的見證,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