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相信 -- 詹明哲

寫作於2004/08/29
作  者: 詹明哲 弟兄
 

牧師,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是詹明哲,台中人,今年26歲,母會是忠孝路長老教會。現在是在和平教會研究生小組聚會。我的職業是學生,現在就讀於台大光電所博士班二年級升三年級。

我出生於一個基督教家庭,父母都是基督徒,從小在教會的主日學長大,高中時也決志受洗。我在高中的成績算蠻不錯的,當時我可以認為我可以照我的理想,在上帝的保守下,順利的走人生的路途。可是,經過了一些事情,我發現上帝是有趣的上帝,當我選擇了一條路時,儘管這條路看起來像是一條屬靈的路,假如神不喜悅我走這條道路,或是他有更美好的計畫時,神會設法使那條道路坍方,叫我走另外一條看起來比較不好或是比較不屬靈的道路。在走這一條看起來比較不好的道路上時,雖然有時懊悔,有時會埋怨,但是,從事後看來,神的智慧大過我的智慧,並且因為他愛我的緣故,不管我的屬靈光景如何,神一路陪著我走。我以下舉幾件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與大家分享。

第一件事情是在專業的選擇上:

我在高三的時候就想讀醫學系,當個屬靈的醫生,在大學聯考前120天時,前門諾醫院院長黃勝雄醫生以及副院長來我們教會作見證,見證他們的使命,我很受感動,向神禱告說”神啊,我願意努力當五十年的醫生”。那時的讀者文摘也寫了一些全科醫生的見證,我也很感動。在聯考前,教會的牧師也幫我祝福禱告了很多次。所以在還沒接到成績單前,我是很有信心的,上帝會照我禱告的,給我成全。但是,在接到成績單的那一天,成績不如我的預期,以致我的醫生夢想無法很完美的實現,我馬上開始難過起來。接到成績單的那一天正好是我母會忠孝路教會照四十週年家庭紀念照,我的那一天臭臉還可以在四十週年紀念輯中找到。

在剛上大學時,我充滿的怨恨與抱怨,大一時想重考,大二時想轉系到經濟系,大三時想轉系到法律系,可是因為成績太爛了,想要轉也轉不出去。但是,在大三下學期,修了一門很有趣的實驗課,使我對我就讀的電機系產生了一些興趣,讓我開始喜愛工程與科學。

事後回想這些事情,我發現神比我更瞭解自己,我本性不太喜歡太無趣的人際關係,與言不及義的談話。選擇電機系,可以避免掉很多這一類的關係,放比較多努力在專業學習上。

第二件事情發生在學校的選擇上:

在大學畢業後,我考上了台大與交大的光電工程研究所,可是我最後選擇了交大光電就讀,跌破了很多人的眼鏡,因為傳統的觀念認為有台大幹嘛不唸台大,去念交大,我也為此和父母溝通了很久。可是現在回想起來,幸好我選擇交大,因為第一:我開始建立從上大學開始就失去的自信心,第二:交大光電的學生來自全省不同學校,有各式各樣的人,我可以慢慢培養自己比較不擅長的人際關係,第三:我碰到了一個學養俱佳的指導教授,給我充分的空間與時間,讓我盡情修我想要修的課,看自己想要看的書。若是一開始選擇台大光電所,幾乎所有的教授會要求你常常給他實驗成果,讀完研究所,我可能就會因為覺得沒有興趣而轉行了。

因為以上三點原因,我除了看到神已經給我的:愛我的家人與教會契友外,我在事後看到,神的計畫比我的計畫更加精確。

第三件事,在我24歲時,我考上了博士班,在教會的研究生小組有一點小小的服事。我認為我已經有點服事了,神啊,讓我實驗順一點吧,給我多一點時間休息吧。可是我的實驗常常不順,實驗儀器東缺西缺,實驗結果不如預期。特別是在去年年底有一個國際光電研討會,在研討會之前一星期,我的實驗還沒結果可以報告,那時心情非常緊張,吃飯吃不下,睡也睡不著,在那一週的研究生小組,王榮德兄分享了一段聖經,成為我的很大的幫助,這段聖經是哥林多後書四章7-9節,這段聖經節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於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這一段聖經最後兩句,打倒了,卻不至於死亡非常使我感動,經歷神在特別的時間點釋放我的心,我清晰的經歷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而我那次的報告並未開天窗。在讀博士班的兩年中,我被打倒了很多次,次數之多,勝過在讀博士班前24年的挫折總和。在被打倒時,常常讓我體會信仰所產生的力量,是勝過世界上很多困難的。也相信神讓我在被打倒以及在站起來的過程中,學習一些經驗與屬靈的功課。

展望未來,雖然神還有很多尚未實現的應許,我好希望這些應許趕快實現。但是,經過了這些事情,我相信,神有他的時間與美意。如同詩篇作者說:”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在我瞭解神的計畫後,我將歡然的來讚美神。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