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築牆與拆牆 -- 林美娟

寫作於2001/01/06
作  者: 林美娟 姊妹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林美娟,我是生長在一個傳統的家庭裡,對我來說所謂的「傳統家庭」就是家裡有個嚴格的父親,及一個負責家事大小及教養兒女的母親,還有一堆兄弟姊妹,而我家正是如此。媽媽在家裡的角色是比爸爸還重要的,除了管理家裡大小是外,在功課上對我們要求更是嚴格,我想那是因為我的父母並不是學富五車或家境富裕的人,所以他們總希望兒女們可以功成名就,好實現他們的願望吧。

進步的空間,雖然他不會直接數落你的成績不好,但總在言語上表明了他對我的期待。我有一個雙胞胎妹妹,因為年齡一樣,所以大家總認為我們什麼都得一樣,除了身高、體重、穿著外,就連在功課上的表現都不能有所差別,而身為姊姊的我,更應該不落妹妹之後,但因為我對唸書不是太有興趣,所以總是落後妹妹,我的家人和老師,常常對我說的一句話就是:「你要加油啊!作姊姊的怎麼可以輸妹妹呢?」這讓我很困擾,為何我一定要凡事領先?我從來就不想做個非常傑出的人!因為我無法達到大家的期望,我變得很自卑,因為我總不如妹妹,這讓我很痛苦,甚至開始逃避,我盡量在各樣事上與妹妹不同,以避免比較,甚至會開始討厭妹妹、討厭別人,不相信有人會愛我,因為他們總要我作他們心目中的那種人,卻不按我的本性接納我。師長、同學、家人都要我符合他們的期望,但我就是無法滿足大家,雖然我表面上迎合他們,在功課或各樣表現上盡可能滿達到大家的標準,但心裡卻築起一道牆,將所有人都隔在外面,也覺得再也不願去相信任何人。

高中時我妹妹邀我去參加校園福音團契辦的福音營,在那裡我接觸許多很熱情的基督徒,他們對人非常好也很關心人,這實在令我吃驚。當台上的講員講到上帝時,說祂是一位愛我們的父親,我實在很疑惑,但也很好奇。因為我的爸爸在家裡就像一個冰人(不說話又無情的人)所以我一直期待能有一個愛我、接納我又關心我的父親,當他說上帝完全的愛我,又為我死在十架上時,說實在的我實在不能體會,但打從心裡決定,若是真的一定要認識祂。在那次的營會中我決定接受耶穌,也開始了我基督徒的生涯。

如果有人問我當基督徒好嗎?我的真心話是信仰的路並不好走,尤其當我剛認識上帝時,我總覺得上帝是一個要求嚴格的神,總要我誠實而認真的去面對我自己及週遭的人事物,有時讓我很痛苦,但當我越來越經歷祂時,我發現原來自己信心很小,總覺得上帝很嚴厲,不會把最好的給我,只會拿走我所喜愛的,但其實上帝是真的很愛我,祂知道什麼對我最好,只把最好的給我,所以祂將祂的獨生愛子給了我們,至於被拿走的部分當然就是不適合我的囉!要我認真而誠實的面對自我,也是因為祂知道我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的改變。每當我和上帝拔河時,祂總會告訴我:我都把最好的耶穌給了你,還有什麼好處會留著不給你呢?這常讓我啞口無言。

在對付自己個性上的軟弱時,我常常叫苦連天,有時甚至逃避,但我慈愛的天父總會告訴我:加油!我會和你一起走過,不要擔心,也不要害怕。前些日子,祂藉著腓立比書四章十三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再次告訴我要對祂有信心,靠著祂凡事都能做,這讓我相信在他沒有難成的事,也相信在未來我更可以倚靠祂,走祂所為我預備美好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