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轉變 -- 張希如

寫作於2007/05/13
作  者: 張希如 姊妹

弟兄姐妹平安,我是張希如。在今天母親節的這個時刻,覺得自己實在是很幸運,也很幸福,能有這個機會分享我的一些經歷。所以,今天除了與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改變,也希望透過教會網站的傳遞,把上帝所帶給我的這些禮物,與我在台中最親愛的媽咪分享,並祝福她母親節快樂。其實我一直覺得,這次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不是出於偶然,我透過一位久未見面大學同學所說的話語,觸發了我好好思考,自己在領受主恩後,這幾年間的轉變。 

話說去年底,在街頭巧遇大學同學,她一見到我就衝口而出地說:「張大小姐,你變美了!」,這話聽在我的耳裡,當然是高興極了,但是,到底是哪裡變了?卻讓我充滿疑問。問了問周圍的親朋好友,我自己也把以前的照片拿出來,端詳了好一會,終於找出了關鍵原因,來自於「笑容」。以前的我不習慣笑,因為我常常覺得要操心的事那麼多,哪笑得出來,而且我又是一個很ㄍㄧㄣ的人,很多事我常常寧願藏在心裡。不過,上帝讓我藉由禱告,改變了我,我從一開始只願意跟祂講個一兩句話,到後來願意坦然無懼地訴說,甚至是在祂面前向祂祈求時,醫治了我的不安全感也釋放了我,這種與神對話的平安,讓我確實知道上帝住在我心裡也與我相交。同時間,我也開始願意在別人面前敞開我自己,透過社青團契中小家的分享,透過弟兄姐妹代禱支持中,我轉變了,我真的深刻體會到,許多擔憂有神可以倚靠,有夥伴支持,並且許多的愁煩藉由神卻讓我看見其中所蘊藏的恩典,因此快樂與歡喜自然取代了擔憂與愁煩。所以,大家以後看到我又在那邊嘻嘻哈哈、蹦蹦跳跳時,實在要知道,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 

第二個改變,是我收起了惡毒的舌頭。本質上,我是一個有疑問一定會問到底的人,不過也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這種問到底的行為,變成是跟別人「鬥嘴鼓」。每次看著家人鬥不過我,氣得臉紅脖子粗;看著同學鬥不過我的頹喪表情;以及被我瘋狂問鑽牛角尖地問題,然後快要抓狂的老師,我總是得意的不得了。隨著年紀增長,這種「言語攻擊」的段數自然增加,我開始追求話語上的刺激感,講白的來說,就是講話腥辣甚至已經到了冷潮熱諷的程度,殊不知,我言語中的犀利,磨舌如刀是帶有傷害性地。不過,上帝真的很棒,當我認識祂之後,透過聖經裡的教導,我開始會提醒自己,尤其是箴言中所說:「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常常在我開始準備言語攻擊時,就會盤旋在腦海裡,這句話就像一個美麗的緊箍咒,慢慢地改變了我這個潑猴。現在的我,套一句我弟弟在四月份春假時對我說的話:「姐阿!妳現在講話真不犀利、不夠刺激」。聽到他這麼說,我可開心呢!我回答他說:「哈哈!我現在換風格囉!變成搞笑啦!」,況且,我覺得尋求在讓大家喜悅的言語上動手腳,才是高招呢! 

名模林志玲有個很有名的廣告台詞是:「不要再替我打分數了」,然而,以前的我卻剛剛好相反,反而是「拜託!請替我打分數」。或許,從小在音樂班打滾,許多上台的成敗,都是由分數所決斷,所以這些經驗,讓我被制約了,總會從他人的評價中去形塑自己。以前的我看待每一次服事,就像「上台」一般,每服事完一項事工,我會瘋狂地問周圍的弟兄姐妹:「覺得怎樣阿?」「好不好阿?」等,非常看重自己的表現,當然也給自己帶來很多的壓力。不過,主的動工真的很奇妙,在許多次服事的經歷中,主慢慢調整了我的心態,我開始學習在每次服事前做禱告,將全部交託給神。因此,在一次又一次的服事中,越來越放下心中所倚靠的自己。現在的我,不再追著大家替我打分數,不再非常在意所有的果效。而且,我還發現到自己看待服事已不再是一種壓力,而是一種與神相親的喜悅、一種與神同工的放鬆。因為,所有的都是交給上帝來做,當然所有的結果都是由祂負責,分數自然就是祂決定囉!所以我喜歡服事,因為服事可以讓我又再一次靠近神。 

說實在地,忙錄生活當中,常常沒有好好看到上帝對自己生命的改造,但是主總會透過一些事情,來讓我們好好的看見,就像我這次的經驗一般。所以,今日我成為何等人,都是蒙上帝的恩典而成,我真的體會到,只要願意,這樣的改變還會繼續發生,因為我們都是靠著耶穌得勝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