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9日 星期日

神所安排的另一半 -- 賴恩慈

寫作於2006/07/09
作  者: 賴恩慈 姊妹

大家好,我叫賴恩慈,去年9月跟著我先生第一次來和平,因為我先生大學時代在這裡受到很好的栽培,從認識他起就常常聽他講和平的事,所以來到這裡感覺很熟悉。

1973年的某個星期五下課回到家,爸爸告訴我:「明天我們全家要移民去巴西。」當時我剛上國一,毫無心理準備也沒有出國的夢想,極為不願,但爸爸是告知而不是跟我商量。就這樣全家踏上移民之路。去巴西一直沒有直達的飛機,必須由第三國轉機,全程飛行時間加上轉機大約要30多小時,可想而知,30多年前那是一趟心理與文化的衝擊都很大的遙遠之旅。

巴西的官方語言是葡萄牙語,全世界有8個葡語系國家,葡萄牙和巴西大家比較熟悉,其他是亞非洲的一些小小國。包括今年入世足會內賽的安哥拉還有剛獨立的東帝汶。我認命的努力學習語文以及適應那兒的生活文化,為了生活也必須打工貼補家用,但心中一直有個心願,大學畢業後自己賺錢,一定要回台灣看看。

大學畢業後過了幾年,終於存夠了錢回台灣,住在台中表哥家整整玩了兩個月。之後,表哥的朋友介紹我去台南新樓基督教醫院上班,禮拜天照例回台中,跟表哥去三一長老教會做禮拜。有一天做完禮拜到牧師館聊天,陳正雄牧師對我說女生29歲還沒結婚算是很老了,要我開出擇偶的條件,好幫我介紹對象,現場還有一位三一教會出身的林志明牧師。我說:最重要的條件是要有好的信仰,陳牧師回答我:信仰好不好很難判斷,旁邊的林牧師則說:很簡單,明天我去台灣神學院找未婚的傳道人,各個都是信仰好的。就這樣,他拿了我的基本資料回台北,而我也回台南上班。
我媽媽很喜歡幫教會的未婚兄姐做媒,雙方第一次見面常常就在我家,也順便在我家聚餐,完全不求回報,只希望有更多神所喜悅的家庭被建立。那時我常想:都什麼時代了?現在流行自由戀愛,相親早已過時了!沒想到我也有需要相親的一天。

就這樣過了半年,因為各種因緣際會下林牧師沒跟我聯絡上,在台南的期間朋友也熱心地幫忙我安排多次相親,但都沒成功。後來林牧師鍥而不捨,終於找到我,說:師母有位表哥36歲,馬偕醫院的主治醫師,是基督徒。我心想:醫師36歲還沒結婚,按過去多次相親的經驗推測,他一定不怎麼樣,但林牧師這麼熱心,我還是答應赴約看看。

那天是星期天下午,我請陳牧師和表哥陪伴,對方由父母作陪,在三一教會進行一次非常傳統的相親。很奇妙的是,兩個成長背景不同,年齡有些差距,所屬的教會也不同,但第一次見面的談話內容都交集在彼此的團契生活,好像曾經同屬一個團契一樣,氣氛非常愉快。那時候我就相信他是神的安排。之後我們交往了一年才結婚,婚前約會時間很少,常常是一起做禮拜後我先生就必須搭車回台東,因為當時他被派去台東支援。

記得多年前參加青年靈修會時,牧師要我們為將來的另一半向神祈求。從那時起,多年來我除了一直祈求共同的信仰外,還加了一些屬於少女內心秘密的條件。奇妙的是,結婚後才發現當年向神所求的一些條件,神不但都應允,還超過我所求的。例如:我們都很喜歡唱歌,假日從台東開車去台中大哥家時,可以把一本天韻歌聲的專輯全部背熟;我們都很喜歡運動,婚後我們是桌球的球友;也喜歡接近大自然,與人分享美好的事物。最重要的是:我們對教會的服事也有同樣的態度,週間如果有吵架,週六,日要去服事前,一定要先和好。照著神的旨意,要獻祭前如果弟兄對你不滿,你必須要先去與他和好。我們冷戰不容易過夜,絕不過週,因為我的娘家遠在巴西,只好每個禮拜回神的家,支取神的安慰和力量。我常笑我先生說:你賺到了,從不用帶我回娘家。這一切讓我體會到以弗所書三章20節所說:「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ㄧ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神賜給教會在基督裡的豐盛與福分也同樣賜福在家庭裡。

親愛的兄姐們,請開始為你未來的另一半,女婿或媳婦祈求神,為了建造合神心意的家庭,榮耀神的名來恆心禱告,而且不要輕易拒絕任何機會,如此就得以享受神的祝福,歡喜快樂。

婚後神給我們互相發現的驚喜(記得我小學畢業時,曾經去過台大宿舍幫表哥送信到女生宿舍給他的女朋友,那時表哥的室友之一,竟然是今天我的先生),生活中隨處可得的歡樂,也同時賜給我們淚水讓我們更緊密的連結。新婚後我經歷了大約三年的不明熱,幾乎每天每次都燒到41℃,去馬偕和榮總住院十多次,但都找不到原因,為了退燒吃了三年的類固醇,也深受藥物副作用之苦,(我有一顆腎臟是萎縮的),每天都靠著神的恩典和話語,夫妻一同憑著信心互相扶持來度過。後來神也讓我們經歷奇妙的醫治,神醫治的方法和時間都不是我們所能理解的,但千真萬確。現在我們有兩個兒子,一個國一,一個小五,常常一起唱詩,一起禱告,很快樂。

  兄姐們!讓我們一起來經歷這位真實全能慈愛的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