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6日 星期日

生命的意義 -- 陳怡君

寫作於2005/06/26
作  者: 陳怡君 姊妹


大家好,我是陳怡君。現在是台大人類學研究所博士班的學生,同時也在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工作。3年前的暑假,我的好朋友宇琪帶我來到和平,開始在這裡做禮拜,去年初加入社青團契,今年3月13日受洗。

相信大家都聽過西西佛斯的故事。西西佛斯(Sysiphos)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當他快死的時候,他心想:「我還不想死啊!我還要在人間多待些時候,盡情的玩樂和生活。怎麼樣才不會死呢?」他想到一個辦法就是等死神要來帶他去陰間的時候,他就設法用鐵鍊把死神綁住,並且把他關起來。如此一來,西西佛斯就不會死了。他高高興興的在人間快樂的生活著,可是他沒有想到死神最後被救了出來,並且向冥王報告他的惡行,冥王聽了非常生氣。因此,等到西西佛斯死後,來到陰間,冥王就罰他到地獄去,將一塊巨石推上一座陡峭的斜坡頂上,但是巨石又會滾下來,他就必須再將石頭推上去,如此不停的重覆著,而且日以繼夜,沒有休止。不知道大家對於西西佛斯的命運有什麼想法?不過,這個不斷循環重複的過程想必是非常痛苦、沒有出路、也沒有盼望的。一直以來,我覺得自己的生命景況就像西西佛斯的命運一樣,不斷地重複類似的模式,讓自己一再陷入困境不得動彈。我不禁問自己這樣的生命究竟有什麼意義,人的存在究竟有什麼價值呢?

在我大三下學期期末的時候,我最小的妹妹因為一場嚴重的車禍過世了。那天早上我在睡夢中依稀聽見她忙著準備出門上學的聲響,就好像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早晨。下午我的同學急忙到圖書館找我跟我說我家出事了要我趕快回家,我的家人不願意在電話中跟我說發生了什麼事,所以我完全沒有預料到在家裡等著的竟是妹妹已經死了的事實,那時我的妹妹還未滿18歲。我無法相信一個年輕美好的生命就這樣消失在這個世界上,我以為死亡是在離家好遠的地方。我自責沒有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時光,沒有多瞭解她心裡的想法。而且因為妹妹是媽媽最喜歡的孩子,如果能讓媽媽不再哭泣,我希望我能代替她死掉。如果生命是有意義的,誰能告訴我是什麼?為了想知道答案,我開始去人類學系修課,研究所時從外文系改念人類學。人類學是個非常有趣的領域,我瞭解到不同社會文化賦予生命與死亡不同的意義,但是並不能填補我心裡巨大的空洞和不完整,直到我遇見了我以前的男朋友。因為他的生命經驗與人格特質,他可以體會與瞭解我心裡的悲傷和痛苦,原本那些模糊幽暗的感覺頓時有了清晰的輪廓與內容,使我開始思考自己深層的恐懼與孤獨。我以為我因為他而完整了,不幸的是他那時已經有另一個女朋友,這樣的關係強烈地拉扯我對他的感情與信任,在痛苦的矛盾與掙扎中只得選擇結束。因為感情的失敗,我開始否定自己的價值,我不僅失去自己,也失去對生命的熱情與盼望。我沒辦法讓我妹妹不要死,也沒辦法讓我男朋友不要離開我。

所以我生病了,原本已經搖搖欲墜的我陷入憂鬱症當中。當我開始漫長的心理治療過程的同時,神也帶領我認識祂、經歷祂。第一次來和平是參加社青的聚會,我記得當時曾哥坐在我旁邊拼命地開口為我禱告,心裡很感動也很疑惑,因為他並不認識我,卻那麼真誠地為我禱告。我心想連不認識我的人都不放棄希望了,我又怎麼能放棄我自己?所以我開始讀經、禱告、做禮拜、參加許哥的慕道班。去年初甄嬪邀請我當同工我才開始固定參加社青的聚會,我很驚訝的是社青的弟兄姊妹願意接受我這個人。在服事的過程中,我常常犯錯也做了許多蠢事,同工竟然跟我說:『沒關係,妳這樣很好。』我在我的同伴們身上看到耶穌基督美好的樣式。可是我對於信仰仍有許多疑問,我以為必須經過理性地思考分析這個信仰的全部、得到所有問題的答案之後,我才能安然受洗。然而,對我來說,不信與相信之間好像是一個跨越,在這個追尋的過程中,有一天我忽然領悟主對我的愛,『因為他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詩103: 14),祂一直在我的生命裡,因為這樣許多事情就有了意義。原本以為受洗之後,一切就否極泰來,我與神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哪裡知道就如一位長老在受洗前告訴我的受洗只是開始,這一次神修剪了我最不願意放棄的夢想。為了開拓生命的視野以及接受更好的學術訓練,從去年初我就開始準備申請出國讀書,今年4月我的申請被所有的學校拒絕了,這對在求學過程中從來沒有失敗過的我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與挫折。我一直相信自己的能力,以為只要肯努力、不放棄,就沒有我做不到的事,但是這次的失敗讓我發現原來我太驕傲、太自信了。『雅比斯的禱告』的作者魏肯生(Bruce Wilkinson)在另一本書『葡萄樹的秘密』中說到神修剪的目的:『神所修剪的,往往是我們最想得到、最喜愛,以及最不願放棄的東西。…這種修剪,絕不只是重排我們對事情的優先順序,而是直接指向我們生命的核心---我們所愛的人、緊抓不放的東西,以及個人的權益。我們若想結果子,這些範疇就必須交給神掌管』(2002: 90-91)。

不管是妹妹的死亡、感情的挫折或是對自我的懷疑,苦難或許就是生命最真實的樣貌,但是不同於西西佛斯被冥王懲罰,日以繼夜沒有休止的絕望,因為我知道『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50:20),生命的苦難可能就有它的意義。主耶穌自己『因受苦難得以完全』(2:10),『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5:8)。至於我們有限的人,希伯來書第12章第11節安慰我們說:『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12:11)。我現在仍然在尋找生命意義的過程當中,我想要了解自己是誰、為什麼是現在這樣,最終才有可能超越自己的限制。雖然我現在還不能完全明白,就好像『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哥前13:12)。求主堅固我的信心,在順境逆境單單仰望做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的主耶穌。



下午 07:21 2008/8/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