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申命記班上課感言 -- 王雪枝

寫作於2000/06/01
作  者:王雪枝 長老


「申命記」曾經讀過幾遍,記憶中是講述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到迦南美地,卻因悖逆神而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雖然耶和華上帝因著慈愛、憐憫照顧祂的百姓,但百姓卻一再地悖逆耶和華,去敬拜外邦假神。此書的內容有許多誡命、律例、典章、警告,起初對我而言,像是重述「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所以總是快速瀏覽過去,沒有特別印象或感動。

去年十月成主開班,由溫肇垣老師講述「申命記」。因著溫老師的緣故而選擇此班,沒想到收穫超乎想像,每次一小時的課程總覺得不夠,透過老師的講解及整理,我才體會「申命記」一書的豐富與寶貴。上帝愛祂的百姓正如母親愛子女,不厭其煩、諄諄教誨;只要遵行神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謹守祂的誡命律例,祂就要叫我們得福,從歲首到年終都得眷顧。但神也是公義的,凡悖逆祂的道,犯姦淫、拜偶像…等,必受咒詛、災難。上帝給我們選擇的自由,是要選擇接受祝福還是咒詛。其實,神奧祕的道理並不難遵行,正如申命記30:11所記:「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也不是離你遠的。」,14節:「這話都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裡,使你可以遵行。」

神是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的,只要我們真心悔改,回轉歸向祂,祂必饒恕憐恤我們。我在這次課程中,才明白上帝很早就教導人民環保的概念,且注重衛生、人道、傳承、保護弱勢團體…等等。這是我之前從未發現的。

神的話實在太深奧了,若不細心探索深思,用禱告的心去研讀,以及聖靈光照我們,加上有老師的分析講解,導引我們更深的體會神,我可能無法了解神如此豐盛的道理。

現在課程接近尾聲,心中充滿對溫老師及許信介助教的感謝,因著他們認真的備課、收集資料、整理講義,使我獲益良多。也期盼教會的弟兄姊妹都能參加主日學,使自己的靈命更加長進,也讓我們的教會成為榮神益人的聖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