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新造的人 -- 葉恩琪

寫作於2007/08/26
作  者: 葉恩琪 姊妹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我是青契的恩琪。也許還有許多人不認識我,我是去年瑞穗福音隊隊長-恩旬-的姊姊,大二的時候來到和平,明天就要升輔大醫學五年級了。當初雅琇長老邀我來講見證時,是因為我在某次教會的同工研習會問了一個關於未來小組事工的問題,雅琇長老就以為我對這方面很有心得,要我分享。其實我還蠻怕上台分享的,但是看到雅琇長老那雙大大的漂亮眼睛,我就被收買了。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嘉義基督教醫院的泰國東北短宣,此行主要的目的之一是去探訪嘉基協助開拓的兩間教會,其中一間教會(Bancan)也像我們和平一樣,正在籌備建堂。這是他們教會現在的樣子,只有一個空空的茅草屋;這是他們的建堂設計圖。另一間在Chomni的教會是新開拓的,只有小小一間房間,後面還是當地傳說的鬼屋。要說這兩間教會的故事,大概就要從台灣說起了。

大概在十年前,泰國華僑艾應昌牧師和師母兩人看見台灣泰勞的需要,來到了台灣,在嘉基設立了泰語福音中心。我們要出發前往泰國的前一天,我因緣際會得以參加艾牧師所帶領的聚會,成員都是附近的泰勞。雖然聚會人數只有五六人,但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有的人過去生活潦倒沒有目標;有的人有家暴的問題;有人有經濟上的重擔、身體的病痛等等,在他們遇見艾牧師和師母,向他們介紹主耶穌之後,他們的生命就得到改變,許多人信主之後打電話回泰國向家人分享,家人也因此信了主,甚至有許多人就決定去讀神學院回家鄉傳福音!剛才提到Bancan教會的牧師—Sawai—也是在嘉基信主的。過去他是個不務正業、吃、喝、嫖、賭的人,好多次想改邪歸正總是失敗,他的家人好友也都對他絕望了。後來他來到艾牧師在嘉基成立的泰語福音中心,艾牧師和師母耐心的關心他,艾師母也為他流了不少淚,最後他終於決定信主,並且在生活上有很大的轉變,他靠著禱告把多年戒不掉的酒戒了,也不再抽煙,讓他在工廠的同事都感到很訝異!現在你看到他,絕對無法想像他過去的生活!聽著他們這些人的見證,也親眼看見他們現在展現的生命,讓正處於屬靈低潮的我也不由的羨慕起來,我心裡就想:如果上帝能如此改變他們的生命,祂照樣能如此的更新我!這也讓我再次拾起聖經,開始努力維持我荒廢已久的讀經生活。

到了泰國之後,我們開始了我們的義診和佈道。首先是由當地的義工幫忙問病人的主訴、量血壓和體溫,接著在問診區,每個醫生會搭配一個翻譯,最後在領藥時也需要艾師母或會講泰語的人幫忙指導吃藥(8)。在看診的同時,旁邊有當地的青年和傳道人拿著吉他和鼓唱詩歌給旁邊等候的病人和小朋友聽(9),我們也會有一些佈道或是衛教的節目。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若是沒有當地人翻譯,成為我們與居民之間的媒介,我們有太多事情沒辦法進行!

有一天晚禱,一個駐泰國的宣教士—雪卿姐—跟我們分享他看每年短宣隊來來去去的心情,讓我感觸很多。短宣隊一年只在當地出現幾天就離開,雖然其間令短宣隊員和當地人都受到感動,但短宣隊離開之後,當地的宣教士需要獨自面對孤單,孤軍奮戰,然而他們所投入的長期服事才是真正艱難的事工。而經過這次的短宣,我也體會到:不論是醫療或傳道方面,所能做的都很有限。當然,並不是說短宣所做的沒有價值,Sawai和許多當地人也都鼓勵我們,表示我們所做的對他們很有意義,但真正感動我的不是這一個禮拜,而是艾牧師他們長期對泰勞的關懷牧養,以及嘉基為開拓當地教會所投入的時間和資源。前面提到的兩間教會就是他們所結的果子,現在艾牧師他們的事工也不只在嘉義,更遍及台灣南北。我們教會也有短宣隊,是很棒的傳福音管道,但我想我們長期的牧養還有平常對社區的關懷和努力更是有紮根和長遠的重要性,也是需要花很大的心力和毅力,還有很多很多的禱告!

這次到泰國看見他們鄉村的人民,我想到我們台灣也有很多像他們一樣資源貧乏的地區。在泰國,我閱讀若沒有翻譯就是文盲,講話若沒有翻譯就是啞巴。在台灣,我比任何外國人向台灣人傳福音都來得容易,也比任何人來得貼近我身邊的朋友。我發現傳福音不是只在短宣的七天,而是在生活的每一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