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工作的價值 -- 張志仁

寫作於2007/11/11
作  者: 張志仁 弟兄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是志仁 

上帝是何等的偉大,以致於以我們人的渺小,根本不可能認識到上帝的全貌。我們所認識的上帝充其量只是以管窺豹的結果,也因此我們所認識的上帝,或者說上帝展現在每個人面前的形象皆有所不同。而今天來這裡分享我所認識的上帝。
我不知道各位最常見到的上帝是神麼樣子?公義的上帝?憐憫的上帝?恩典的上帝?我最常見的上帝是個幽默的上帝,而且是充滿黑色幽默的上帝。祂總是在最出人意料之外的地方彰顯他的大能與權柄。

今年,有兩件事發生在我的身上:

第一項是關於工作的。這幾年我一直在尋求工作的意義,在收入還有工作的價值中掙扎著。直到今年上半年,我終於下定決心要前往一個教會機構工作,雖然收入只有我原有工作的六成,雖然這樣的收入可能不足以支持我家裡的開銷。但是我想,我既然都為上帝犧牲了,上帝應該會供應我的不足,我們之前聽到的見證不都是如此嗎?但是上帝卻告訴我,不要去。就在我準備遞辭呈的前一天,我接到通知,我準備要去的機構正在進行一項人事異動,而我的人事案也因此遭到凍結。在聽到的那一剎那真的是有點晴天霹靂,當時我已經完全做好換工作的準備,甚至因這個 拒絕一個薪水更好的工作。我不知道上帝為何要我留下來,我也不知道他要帶我到哪裡去。

另一項是,今年我擔任社青團契會長一職。這次的服事經歷是我有史以來最大的挫敗經驗,而且是超乎我意料之外的。我一直以為我的能力足以勝任會長一職,甚至再一、兩年前我就自認已經準備好了。但是上帝卻要我在今年來接任這樣的服事。在我與工作拉扯最嚴重的一年、在社青整體大環境變更的最劇烈的一年。加上一些我的缺點,使我成為一個不稱職的會長。我曾經想過,若上帝讓我在一、兩年前擔任會長,還會是這樣嗎?會許會?或許不會?但是慢慢的我覺得我開始理解上帝了。正因為我的挫敗,我才會開始檢討我自己、才能看到自己隱藏的缺點,也因為如此,今年我所學習到的遠比我風調雨順的度過一個任期來的多。

漸漸的我看到了在黑色幽默的背後,是一個超越時間的上帝,他能。是一個大智慧的上帝,他的計畫與安排,這是我們無法測度,甚至無法理解的。並且,是一位恩慈的上帝,他賜給我挫敗的經驗,好讓我看見並改善我的缺失與軟弱。也將我的挫敗經驗變成一種祝福,成為下一任會長的祝福,也成為其他服事者的祝福。我不知道這一位大智慧上帝將帶領我往那個方向走去,但至少我知道,他的恩典與慈愛會一直與我同在,即使是在挫敗中。

或許,我的見證不像各位往常聽到的一般,清楚的分享上帝在我身上做了什麼。甚至,也沒有一個所謂的happy ending。不過,希望我遇見上帝的經歷,除了是對我的祝福外,有一天也能成為各位的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