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遇見-- 王牧恩

寫作於2004/12/19
作  者: 王牧恩 姊妹


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大家平安:

我的名字叫做王牧恩,今年就讀台大社工所碩士班二年級。很多人聽到我的名字第一句話就會問:「好特別的名字喔,你們家是不是基督徒阿?」(所以這個名字也害我從小就不敢作壞事,因為主日學老師說基督徒要做好見證。)不過,也很多人看到名字,再看到我的人,第一句話就是:「原來你是女生喔!!」

自然而然

沒錯,我就是一個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孩子(而且是女生),從我有記憶以來,星期日早上上教堂作禮拜已經是跟喝水吃飯一樣自然的事情了。也因為這麼自然,以至於小時後當同學問我:「你為什麼星期天都要去教會阿?」時,我反而答不出來。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因為我爸爸媽媽帶我去教會所以我就去了呀。」當時,只覺得去主日學聽故事、唱歌…等等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尋找奇蹟

慢慢長大,認識的字多了,而家裡有許多類似「中信」的刊物,在這些刊物中,我最喜歡看的是見證以及每個人信主得救過程的小故事,我覺得這些故事就跟童話故事裡的仙女魔法棒一樣奇妙。有的人在垂死的邊緣經過牧師的禱告後就痊癒,因此全家信主;有的人在最難過最無助的時候聽見福音而信主…。而這與童話故事最大的不同就是,這些都是真人真事。我一邊看一邊讚嘆「上帝好厲害」,但是同時也有一點感到惆悵,原因只是很單純的因為我是第二代基督徒,所以我都沒有這些經歷。

經由這些見證,之前那個「因為我爸媽帶我去教會我就去」的答案已經說服不了我自己。我試圖從自己的身上找尋「神蹟」,找尋一個能說服自己說服同學「我為什麼要信耶穌」的理由。我問爸爸:「我們家為什麼會信耶穌呢?」爸爸說,因為在他國小的時候,有一次爺爺生重病,連醫生都宣布回天乏術,有一個牧師來探望爺爺隔壁床的病人,順便也為爺爺按手禱告,爺爺就康復了,因此全家都信了主。這個小小的故事讓我高興了好久,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將它當作我信耶穌的理由。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就已經開始尋找在我的生命中,這位上帝祂究竟在哪裡?而這位上帝,是否真的像主日學老師、牧師、聖經故事裡面說的那麼偉大,那麼厲害嗎?

父親的上帝

漸漸長大,這個答案似乎又無法滿足我。聖經的故事、別人的見證,我相信是真的,但是它們似乎離我很遙遠。雖然我還是一樣星期天作禮拜,星期六參加團契,擔任同工,參與服事,然而這些參與只是因為在教會長大的小朋友都是這麼做的罷了!當時只覺得每個星期天都很忙很累。升上大學以後,我離開家到台北來唸書,很自然的,我一開始就先找了一間教會。但是,大一大二的我,沉浸在忙碌的社團、玩耍、課業中,甚至有時候星期天一醒來「阿!十二點,剛好是牧師祝禱的時間…。」也在此時,一些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開始萌芽。我常想,今天如果我不認識上帝,會怎麼樣?我的答案是:「不會怎麼樣嘛!」加上社工系的訓練中,我知道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生命有很大的影響,我覺得我的才能、我的待人處事、我的人格等等,都是我父母親栽培出來的,跟上帝是沒有關係的。我相信有上帝,但是這個上帝似乎是我父親的上帝。

改變

大三的我,接下學校團契主席的職務,雖然大一大二我很少去團契(二下甚至只去了兩次,一次是期初感恩,一次就是選同工)。會接主席的原因很簡單,主要是因為當時團契人很少,我覺得好像沒有其他適合的人選。但主要是因為有一個感動在我心裡,上帝之前把我擺在不同的社團來裝備我,是不是就是要我來團契中服事祂呢?憑著一時的衝動,我在同工會中就舉手自願接下主席。既然當了主席,根據社團經營法則,我開始去關心契友,也開始與他們聊信仰,鼓勵他們來團契,去教會。剛好那一屆的大一也出現了好幾個小天使,他們對信仰的追求,無形中也帶動了我這個看起來是基督徒的學姊。寒假,為了鼓勵他們去營會,我也報名了一個我已經參加兩遍的營會,沒想到這個營會卻讓我真真實實遇見了上帝。

揀選/我的上帝

對平時忙碌的我而言,寒暑假的營會通常是我休息安靜的時間,而營會中午通常都有禁食禱告的操練,第一天中午是為自己的信仰禱告,我很認真的告訴上帝,求你讓我能更認識你,我不希望你只是我父親的上帝,我希望你也是我的上帝。一開始,帶領者帶我們看一段經文,這是記載在以弗所書第一章第三節到第十四節。其中,第四節這麼說「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這是一段之前不知道看過幾遍的經文,然而,這一次看,我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彷彿任督二脈被打通了的感覺。原來,上帝在我生命中的奇蹟,就是讓我出生在一個基督化的家庭呀!我的眼淚開始止不住的流下,腦中不停問上帝「為什麼是我?」「你為什麼要選我?」「你為什麼用讓我生在基督教家庭這樣的方式來檢選我?」「上帝你為什麼讓我出生在這麼好的家庭?如果沒有這樣的家庭哪有這樣的我?」「上帝為什麼賜給我這個好的爸爸媽媽讓我成為基督徒?」最後,問到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的感受,我只好跟上帝說「上帝你幹麻對我這麼好啦!」我是一個很少哭的人,所以這對我來說是多麼奇妙的一個經驗。我的心中彷彿出現了一個杯子,而有一種叫做「愛」的泉源不停的注入杯中,甚至杯子滿了,溢了出來,水還是不停的注入杯中。那時的我,心中充滿了喜樂感恩與羞愧,覺得自己不配,更覺得這樣的恩典真的是白白得來,甚至在我還沒出生就已經預備好了。後來,我打電話給我爸,我劈頭就問:「爸!你為什麼是我爸?」我爸被我的問題問的一頭霧水,搞清楚來龍去脈之後,他笑著說:「上帝為什麼選我們不重要啦!以後再問祂就好了,重要的是我們將來要怎麼做嘛。」的確,上帝用不同的方式撿選不同的人,祂用祂的方式撿選了我,甚至是在我出生之前祂就知道我是祂的兒女,祂用適合我的方式裝備我,調整我,愛我。

分享/傳揚

從那天起,基於「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的原則,我開始喜歡與別人分享信仰,也主動開始服事。這期間我的服事主要是寒暑假的營會以及高中的學校團契中擔任輔導。上了研究所,我來到了和平,在今年十月我也加入少契輔導的行列。我覺得不管是在那個地方服事上帝,我都看見上帝奇妙的作為在這些弟弟妹妹們身上。就像過去,祂差派許多大哥哥大姊姊成為我身邊的天使,現在,我彷彿看到過去上帝在我身上做的工。而這樣的愛隨著不同的世代持續著,不管是E世代還是X世代,不管是幾年級生,這樣世代交替的愛,我覺得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奇蹟,我很感恩也很愉快。服事若靠著神一點都不累,最重要的是,上帝往往藉由服事祂的時候讓我更深刻的認識祂,也明白祂的全能與偉大。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段經文: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路加福音11章10節)。期盼大家都能找尋到上帝在你生命中開啟的那一道門。我的見證到此,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