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5日 星期日

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 彭明輝、彭楊月霞

寫作於2006/03/05
作  者: 彭明輝、彭楊月霞 長老夫婦


在教會常看到一對身材高挑修長的夫妻,總是露出謙虛笑容的長者,那就是彭明輝長老夫婦。彭長老夫婦於1954年開始,就一直在和平教會聚會,並在和平服事。彭長老夫婦有三個孩子,長子彭昕、長媳黃雯瑩在美國執業醫生、次子彭昤在美國工作,都參與教會服事;三女彭昐、女婿邱英世是台大醫生也是長老會彩虹中心的牧師,彭昐也幫忙和平婦女詩班司琴。

回顧彭長老的信仰歷程,若從父系算來是第四代信徒。但彭長老在少年時代,也曾有過一段叛逆期。在小學畢業後就不去教會,尤其就讀於建中時,覺得信仰和學校所學的有所衝突,就更不想去教會了。到了日本慶應大學讀醫科時,同儕閱讀氣氛濃厚,自己也喜歡看書,思考人生意義的問題。十八、九歲時,因肺結核而休學,直到三十歲左右身體狀況才穩定下來。在臥病期間,也透過閱讀、思索,回到神的面前。因為經過一段深刻的省思過程,再走信仰之路,就更堅定了。

年高86歲的彭長老通曉日文、英文、德文、法文,目前退休在家,平日以看書、翻譯自娛。彭長老謙虛地說,要有input,也要有output,藉此訓練頭腦,才不會老年痴呆。雖然不使用注音符號中文輸入,卻用羅馬拼音鍵盤翻譯好「禮拜、音樂與信徒」、「倫理學的根本原理」二書和一些雜文,因為是自娛及防止老化,並不打算出版!

彭長老的喜愛閱讀,從家中藏書之豐,可見一斑。出國時,最愛去古書店。買了一箱又一箱的書寄回台灣,長老娘戲稱好像住在書庫中。近來一件最令彭長老高興的事,是1977年德國要出版神學百科辭典三十冊,一年出版一冊,三十年才能完成。當時彭長老57歲,心想不曉得自己能不能等三十年到八十多歲,一時不敢訂購,但後來還是託德國的友人訂;原來預定的三十冊,增加到三十六冊,直到2005年終於都買齊了,完成三十年來的心願,這是最近最感恩的事。

長老娘最喜歡的詩歌:是台語聖詩368首「日斜西山願主_與我同在」的歌詞配上西貝流士的譜曲。而最喜歡的聖經經文:是哈巴谷書四章17-18節「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

馬可福音九章24節「…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是彭長老常放在心中的自勉。也勉勵大家不管信主多久,要認真追求,敬拜上帝要清楚知道自己在作什麼。彭長老多才多藝,卻又謙虛內斂,宛如一本內容豐富的好書,值得細細品味,好客的他們也歡迎大家造訪。(林素心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