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腳前燈、路上光 -- 王榮德

寫作於2004/02/08
作  者: 王榮德 執事
 

非常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來跟大家來分享,衪在我身上的恩典,我想今天想要分享的是我們每天需要讀、背誦、活在上帝的話裡面。這大概是我過去的幾十年成長的一些經驗。

事實上上帝的話真的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篇119篇105節)。詩篇119篇裡面是一個字母詩,希伯來22個字母每一句、每一節都有上帝的話或祂的律例、典章等,值得讓我們常常深思。為什麼要讀上帝的話呢?因為一傅眾咻,我們每天常受電視與媒體灌輸各種信息,這些常是假的信息,就像主耶穌說的:「通往滅亡的道路又大又寬。」,而走窄路卻是耶穌基督的道路。

昨天有一個博士班的學生,他已經40幾歲,有很好的機會要到某一個更好的單位去當主管。我一直鼓勵他說:「你也是基督徒,你要不要走窄路?好好的思考上帝要你一生做些什麼事?」因為他有原住民的血統,我一直鼓勵他說:「我們把台灣目前偏遠的部落社區醫療照顧系統做好更重要、更有價值。」事實上他現在官已經做了不小了,但是看到還有其他昇遷的機會難免會心動。

上次在我們當中見證,就提到上帝讓我有機會沒有聽世上的聲音,對醫生來說,通常要叫醫生作搖錢樹,一直搖到死,這是很可惜的!但是我們怎麼對抗這世上走向滅亡的聲音呢?只有依靠上帝的話。

決定走窄路之後我就做職業病防治,他帶領我走過很多沒有想到奇妙的事。這就是聖經裡面講的:上帝會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哥林多前書2章9節) 。我們遭遇各樣的事情的時候,其實仍然可以有很大的自信,羅馬書第8章38-39節:「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這些話幫助我在做許多決定,做最合上帝心意的決定。

在數個禮拜前,從陳水扁總統那邊領到國家講座獎,這個要大大感謝上帝。其實在人生裡,有許多的學習和挫折,如果有上帝的話語就能履險如夷。依我看信心大的像亞伯拉罕,上帝給他的應許,在他生前沒有實現。信心小的,像我有一部份實現,職業病工作是有一些小小的成功,包括要求政府訂定物質安全資料表的法律等等。

正如哥林多後書4章7-10節:「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這個話給我很大的幫助。又如哥林多後書12章9節「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恩典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我舉兩個例子,其中一個例子是有關核能電廠,核能電廠從前的國民黨政府是用說謊話在欺騙人民,兩次核四環境影響評估,我都是受邀請的委員。第一次1991年的時候,令我心裡非常的難過,我講話的樣子媒體幫我拍出來,但是播放的內容卻是相反的話,自那一次之後我就不看電視了。我們看所有的媒體都要很小心,因為有許多媒體是很歪曲的。1991年那次開了4次會,每一次開會之後我心裡都很難過,第1次講的是通過我們環境影響評估程序是怎麼樣。程序裡有包括,可以談替代方案等等。在第2次開始的時候我們都一直建議要談替代方案,因為還有其他委員也想談。但是當時原能會秘書長當主席不准我們談。他說替代方案是在可行性評估裡談,環境影響評估不需要、也不能談。這與第1次開始通過程序都相反。又譬如說:像核能先進國美國、蘇聯都曾發生爐心熔毀,台灣如果發生爐心熔毀要如何緊急應變?他給我們的文件都沒有寫,他說不必寫,因為絕不會發生。像這樣虛假的事情很多。我又發現幾乎每一個為什麼蓋核四的理由和好處,如果很仔細地去探討的時候,會發現每一點都是虛假的。這些年當中我寫了很多文章,特別在2000年12月在月旦法學雜誌所刋的就指出,為了要蓋核四電廠,從前政府所講都是假的,包括溫室氣體的事情。當然我不隨便講這樣的話,我是用我真名、真姓來寫,因為有主耶穌作後盾。

有一次為了職業病的事情,勞保邀請開會,有一個年紀較大但卻非正規醫學系畢業的醫生,是退伍的軍醫,弄了一個職業病醫學會,他在會中講了30分鐘罵我,我一直禱告上主,求上帝幫我坐在那裡,如我坐在那裡一些不好的、不應該就不會通過,當時我真的是很軟弱,我很想站起來出去就不管他了。但是如果我那個時候繼續軟弱,那我就沒有辦法阻止他不正當、不好的事。所以我也求上帝幫助我,弟兄姊妹也幫我禱告,在許多開會的時候能夠站在上主按著真道來協助我國作正確的決策。

上帝的話使我們每日的生活有正確的方向和指引,它可使我們心靈每日更新甦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