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來自文瑛的---感恩與祝福 -- 黃文瑛

寫作於2000/07/01
作  者:黃文瑛 姊妹
 

大家所熟悉的文瑛,一轉眼已在和平滿13年了。從初進教會,什麼都不懂的小丫頭,到現在竟成了少契弟弟妹妹口中的文瑛姊,回首這一路走來,的確沿徑都滴滿了上帝恩典的脂油。

在家中的六個兄弟姊妹裡排行第四。令人難以聯想的是,我從小個性就十分乖僻,常常可以在學校裡一整天而不說一句話,朋友也不多。國中時代的我則是愛說、愛笑,但個性直爽而不善交友,所以常常覺得自己的人際關係受挫;在高中時代,甚至曾因此而極度缺乏自信。但是在團契輔導的鼓勵以及團契生活的支持下,我漸漸走出青春期的陰霾,也慢慢被上帝改變了。

出身於一般的民間信仰家庭,從小隨家人一起燒香拜拜自然是習以為常的事。其實所謂的燒香拜拜,也不過是過年或特殊節慶才有的活動,平時家人對神桌的供奉實在少得可憐…彷彿只有「需要」時才會積極表現敬虔之心;也因為如此,家人對於我選擇不同的信仰,始終沒有強烈的反彈。

我第一次接觸教會是在國三那年,受同班同學王雅芳的邀請而踏進和平。當時由於和平的會友黃懿德姐是班上的音樂老師,雅芳也在和平少契聚會,所以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雅芳邀請我和另外三位同學一起來到和平少契參加聚會。來到少契之後,就像被磁鐵吸住了一樣,我每天都迫不及待地盼著禮拜六的來臨。一方面是喜歡團契裡弟兄姊妹的歡聚與關心,另一方面也不排斥接觸信仰,所以便一直參加少契的聚會,並陸陸續續接了同工、接受造就。許多當時在少契服事的輔導都帶給我很多幫助,像是:素心姐、信裕兄、蕭哥、剴鏘哥、純純姐、郁文姐、瑞榮哥、育芬姐、瑞玲姐…,真的很感激他們曾在少契服事所付出的點點滴滴,相信上帝會親自記念的。

一次少契在基立溪的退修會中,我決志了。為了讓家人接納我的信仰抉擇,我選擇在剛滿18歲的1991年9月接受洗禮。家裡沒有反對的聲音,也許沒有人認為這是件重要的事,所以受洗當天只有大姊來觀禮。正如同受洗慕道班的輔導所言,洗禮當真只是基督徒信仰學習的起點,而不是結業典禮,因為那一年,同時也是我人生的低潮:我雖考上東吳社工,但在經濟考量下,決定重考,而這一年的重考沒有能力補習,所以在家自己唸,下半年又跑去做夜班打工,第二年的重考成績退步很多,考上了實踐會計。重考這一年雖是我離開教會最久、心情最低落的時間…但也是禱告和上帝最親近的時候,因為祂總在我傷痛時,給我安慰。

會計,是我不得不然的選擇,沒有欣喜之情,也沒有求知若渴的想望。所以我努力參加教會的活動、當社團幹部、學外語…藉以發洩我的熱情,也渡過了充實的大學生活。其實在大三時,我已發現自己和會計無緣,怎麼也無法說服自己以此維繫一生的生計,除非我變回小學時的孤僻與內向。因此畢業前夕我暗自做下決定,將來要唸自己有興趣的書。

畢業後,報考兩次美術史研究所但都落敗。其間,還經歷了一段感情挫折,讓我意志消沈了許久。為了讓自己重新振奮,我打算存錢出國唸書。就在這時,我遇見了上帝為我安排的「天使」,也就是我的弟兄,王鉞。他當時正在美國求學,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和他在網路上相遇;我們的交往,最初僅維繫於每天電子郵件的魚雁往返,沒有寄照片、也沒有通電話,因為我不想重蹈過去感情失敗的覆轍,而他也同意性格更勝外表,足以讓關係持續長久。上帝眷顧我、憐憫我,安排我們有機會在98年夏天,通信120封之後見了面,並彼此確定這是上帝的心意,於是我們開始成為男女朋友,並漸漸為我的留學計畫做準備。

現在的我,在物質上仍然缺乏,王鉞為了唸書也還有一筆負債未償,但是我們很感謝神,因祂賞賜我們一切夠用。王鉞今年畢業,已經開始在華爾街上班,薪水剛好可以負擔我的學費以及生活費;到了New Jersey,還有信欽兄與維 姐一直很熱心地幫助我們。想起我過去在大學時代,也曾有過一段時期面臨斷炊,但所幸教會輔導哥哥姊姊的幫助,讓我渡過難關。畢業後也還有助學貸款的重擔,照還款日期應該還要繳到民國91年的,但是上帝憐憫我,也是教會的姊姊出面幫我還清貸款的。若不是教會弟兄姊妹持續的關心與照顧,我今天還債務纏身,怎有機會出國唸書呢?上帝對我太好,教會兄姐也這麼愛護我,所以我一直都很希望可以多在教會服事,報答上帝以及大家的愛心。因此這次決定要出國,讓我倍感歉疚,雖然這的確是我向上帝求的。因為我愛這個教會,我愛教會裡的弟兄姊妹,要說再見真的不是容易的事,何況我還有在少契、宣教關懷的服事?

在和少契的最後一次聚會裡,大家安排了時間為我送行。聽著每位弟弟妹妹回憶我曾與他們共渡的美好時光,自他們手中接到一個個精心挑選的禮物,我的心真的不捨。我多麼期待陪伴他們成長,像當年我在少契時也有一群大哥哥大姊姊陪我一般。雖然我忍不住哽咽數回,但我仍相信,慈愛的上帝會預備更愛他們的輔導,祂也會繼續地餵養這個團契。

我也很感謝宣教關懷團契幾年來的照顧,因著這份工作,我學習了許多,也藉採訪的機會認識了更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特別謝謝蕭哥對許多事情的獨到見解,讓我在文訊編輯上有豐富的學習與成長。我也很高興能擔任宣教關懷的幹事,得以認識一群關心教會未來,並勇於擇善固執的弟兄姊妹,願上帝祝福他們手所作的工,能榮神益人!

在社青,也有著一群默默耕耘的基督徒。他們努力在尋回上帝迷失的小羊,同時還要兼顧羊圈裡其他小羊的嗷嗷待哺,真的很辛苦,求主加添他們心力,能在服事的道路上行路有光,做工得息。

我在甘泉團契聚會時,除了維 姐之外,對我影響最深的有兩個人,一位是輔導麗安姐,另一個是我的好朋友,錫恩。我曾和麗安姐一起歸納法查經查馬可福音歷時一年多,後來,因為查經人數只剩我一個,所以從跟著麗安姐一對一查,到最後慢慢訓練我帶她查經,就這樣,我的信仰得到許多建造,我也和她成了生活上的好朋友。

記得曾有輔導說過,能結交到基督徒好朋友是一生值得感恩的事。錫恩,就是我在和平最感恩的好朋友。很喜歡錫恩的機智與幽默,讓我們常有機會在少契「說相聲」娛樂大家;和她也總有說不出的契合感,常會想到同一件事、說出同樣的話。她也是一位好同工,總是會把答應的事情做好,是個有原則的好人。自私的我,原本還想慫恿她一起赴美唸書的,但是發現她對留美沒有特別意願之後,我想,讓朋友做真正使她快樂的決定,才會讓我擁有快樂的朋友吧!錫恩,我祝妳快樂幸福;也謝謝妳一直以來的友誼與關懷。

在離開前,看見和平的觸角日漸擴展,服事的弟兄姊妹越來越多,我真的覺得高興。不能和大家一起為和平的未來奮鬥,覺得很遺憾;更遺憾的是,未能在這個我愛的教會、孕育我成長的大家庭裡舉行婚禮,接受每位弟兄姊妹的祝福。我想,上帝會繼續帶領和平教會前行到那佳美之地,更榮耀祂的聖名。祝福大家,祝福我所愛的和平,願上帝賜福保護你們!

興趣:

對於做手工藝有極度狂熱,常為了做一樣東西廢寢忘食。對音樂一竅不通,但喜歡聽古典音樂(最喜歡巴哈的無伴奏)。喜歡戲劇和電影,還參加過戲劇社和果陀的表演課喔。學過幾個月書法,寫得不好,但夢想有一天可以成為書法家。對於語文也頗有興趣,但因想做的事太多,所以學過法文、德文、日文,但都只會一點點。喜歡和學生混在一起,因為可以模糊自己逐漸增長的年齡。

代禱事項:

1. 為8月婚禮的籌備禱告,希望一切順利。

2. 家人尚未信主,求主開路。已為弟弟凱楓報名暑假的飛躍青春營,希望能開啟他接觸信仰的大門。

3. 未來求學與婚姻生活的適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