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柳暗花明又一村 -- 王曉雯

寫作於2003
作  者: 王曉雯 姊妹
 

大家平安:我是新來的幹事,我叫曉雯,我負責行政事務。這是我到和平以來,最常說的自我介紹,算算日子,來和平已經半年了!通常和許多人有過電話上的接觸,因為教會人口多,長得又都蠻像的,所以有許多人是知其名不知其人。有時在週間通過電話後,我們會約在門口的大雨傘下見面。通常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和我擦身而過,但是沒有反應,因為還不認識。另一種是會有很驚訝的表情說,喔!原來你就是曉雯喔!

今天站在這裡,令我很緊張,因為我覺得講見證就是要像第一代基督徒一樣,有信主的經歷,或是像保羅一樣,牽著馬被大光照到的經驗,但是我都沒有,所以很緊張,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所以我想分享一些最近在我身上的一些事件,與大家分享幾件上帝在我身上的恩典。

我是第4代基督徒,家住台中,今年剛從台灣神學院教社系畢業。家裡有媽媽、兩個妹妹、一個妹婿、一個弟弟、兩個小姪女,大家都在台中工作讀書,只有我在台北。在4年前的元宵節,我的父親因為感冒,突然間的離世,這對我而言,是一件毫無預警的事,也是相當大的打擊。在當時,我是家中的大姊,覺得自己應該要照顧弟妹及媽媽,所以沒有把太多的悲傷表現出來而壓抑在心裡,但在後來到台北讀書之後,悲傷卻逐漸的顯現出來。

讀書期間,我常常會很想家,因為長這麼大第一次離家到外地,神學院中的課業壓力及教會實習的壓力都很大,使得我不知如何面對我的憂傷情緒,也為此去學校的輔導室走了好幾回。老師叫我要快樂一點,多做點運動,把悲傷的情緒藉由運動或者轉移注意力給化解掉,但總是治標不治本,不過上帝的恩典及奇妙卻在這當中彰顯。因為父親突然離世所帶給我的傷痛和影響,使我對人及環境有了更多的敏感度,也使我有能力去安慰及關懷有相同遭遇的同學,以及在參加團契福音隊時,也能因著我經過的傷痛而安慰了有相同際遇但素不相識的兄姐。這原是我對上帝提出的問題,總是不得其解,但是漸漸的,我許多的悲傷情緒漸漸的消失了,曾經以為自己患了憂鬱症,但是我想現在我知曉了那原本是無解的答案了。

第二件是去年暑假的恩典:在神學院的同學中,去年暑假有6位同班同學一起要報名參加神研的考試,在暑假裡,每位同學都如火如荼的預備考試,特別是英文。我的同學,整個暑假都在學校的圖書館裡猛啃聖經,猛K英文,而我在畢業之後,開始了暑假生活,雖然我也報了名,但是卻沒有在準備考試。因為我原本的計畫是給自己兩年的時間來準備讀書及考試,因為工作也剛上手,若今年沒考好,明年再試一次。所以我開始將所有的事,都自以為是的合理化,我也就有一搭沒一搭的預備我的考試了。

每天到教會,向碧文姐、顯榮兄學習教會幹事的工作。到了和平之後,我才發覺幹事的工作不像以前想像中的那麼容易,而且當時和他們都不熟,(碧文姐很優秀、能幹,陳哥很酷、也很能幹),和高手一起工作,每天的心境是戰戰兢兢的。

但是我也每天快快樂樂的和男朋友去約會,他都替我感到緊張。6月中他叫我要讀書了!我說好,其實還沒有開始。7月了,他再提醒我要讀書,我說因為在適應工作,沒有時間預備。許多的藉口,許多的理由,但就是沒有好好的預備。直到7月底,考前一週,我才開始準備起來,大家都知道一句考試名言就是臨時報耶穌腳,有沒有用呢?理論是沒有用的,但是我卻考上了。因著考上神研這件事,我知道自己該調整的態度、知道自己該面對的是什麼了。考上比沒考上還嚴重,這促使我開始去思索自己所剩時間,開始去預備自己的心境。

最後一項要分享的是到和平教會的恩典:畢業前,每位同學都在分享自己為來的出路,我也不例外,因為已經談妥一份工作,所以學校畢業專刊做完之後,我就挺輕鬆的在校園裡走來走去。但是到了4月中時,卻臨時被通知原本的工作因為機構經費的關係,可能無法聘任新進人員。這消息有如晴天霹靂,對於凡事要先有計畫的我而言,這是計畫中的天外一筆,我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接下來會有許多跟經費有關的問題,如租房子、生活起居的費用等等,我真的不曉得如何是好。就在那時,教會的曾傳道打電話給我:說教會有一份工作,看我能不能來試試看。當時我不敢馬上答應,因為以前參加營會時,總看見和平來到哪裡總是一ㄊㄨㄚ人,聲勢頗為浩大,而且我對這間教會不熟悉,沒有任何概念,我不知道要如何決定才好,而且恩典來得太快了!星期六晚上才失去一份工作,星期天就會有一份新工作了。而且當時是四月,我是六月才畢業,教會會等我嗎?許多的問題令我不敢馬上答應,深怕會再落空,許多的問題令我的信心越來越小。

小信的我竟然向上帝求印證。我記得那天傳道打電話給我之後,晚上睡覺前我跟上帝說:如果這工作是你為我預備的,下面有幾點任務,你要幫我完成!第一個就是那週的星期一到星期五睡覺都好眠,沒有做惡夢。當時因為壓力大,睡覺時經常做惡夢,我跟上帝求好眠。第二個就是我不要主動聯絡男朋友,這對戀愛中的我是很困難的,因為….反正….就是很困難。第三個就是我的小弟主動打電話給我。因為小弟在當兵,在那之前我們平均一個月聯絡一次,而且都是我主動和他聯絡,他是不會主動聯絡我的。第四個就是我很尊敬又害怕的一位老師會和我討論這件事。天啊!心臟不好的人,我覺得不要做這種嘗試,因為上帝真是大有能力的上帝,因為在那週,所有的事都成全了。也因為如此,今天我站在這裡。
有一首歌這樣唱道:

你為何揀選我

1.主,你為何從萬人中揀選我做你兒女?你知我過犯那麼多,喔主!你赦免了我,掩面不看我罪過,賜下愛子耶穌拯救我。喔主!幫助我成為你的樣式,順服主的旨意永不渝;如今獻生命,為主而生活,與主一同行到永遠。

2.何等奇妙!至大真神之愛竟然臨到我,我願歌頌讚美主名,救主恩典多稀奇,救主憐憫大又多,使我細思量,難明瞭。喔主!幫助我成為你的樣式,順服主的旨意永不渝;如今獻生命,為主而生活,與主一同行到永遠。

謝謝上帝保守我每天的步伐,謝謝上帝看顧每時每刻的我,即使是愛哭、愛生氣的我,遇見的挫折及困難,若不是因為上帝的恩典及看顧,以我的能力,我是沒辦法完成及辦到的,謝謝上帝!也謝謝上帝預備的許多小天使、大天使、老天使,在工作上教導我,在我流淚時陪伴我,在我挫折時,給我打氣及鼓勵。謝謝你們!願上帝更加倍的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