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祝福 -- 蕭聖瑜

寫作於2008/03/02
作  者: 蕭聖瑜 姊妹

大家好,我是聖瑜。曾有人問過我:「你是不是有很多兄弟姊妹?還是你是家裡最小的?你爸媽不愛你嗎?所以你的名字才叫『剩餘』。」

其實我是排行老大、家裡也只有兩個孩子,從小生長在一個不完整,卻是充滿愛的家庭中。我的父母感情不好,記得小時候爸爸也不常回家,而我也不喜歡爸爸回家,因為爸爸回家就代表家裡又要掀起可怕的風暴。

在這樣的環境中,我的媽媽很特別,從我小二她就開始訓練我獨立,每年的寒暑假,她總是把我丟到夏令營參加一個星期的住宿營會。

我記得有一年他還瞞著主日學老師幫我報名一個學佛夏令營,一整個禮拜吃素、從睜開眼睛就開始打坐唸經、甚至還三跪九叩的禮佛,不過這樣的經驗,讓我在小四時已經很明確的知道我以後絕對不要成為佛教徒。同時間,媽媽也帶我參加教會的主日學,我第一次認識耶穌、也覺得教會是很快樂的地方,那裡好像有一股神奇的魔力,讓我心中充滿平安。

說起媽媽為什麼要訓練我獨立,我想是為了如果有一天她與爸爸離婚後,我應該怎麼生活的問題吧!在我印象中,當時媽媽已把那份無盡的愛放在我的心中,我記得她最常跟我說:「以後不管爸媽發生什麼事情,不要忘記媽媽愛妳,而且除了媽媽以外,還有爸爸、爺爺奶奶、許多姑姑都很愛妳,更不要忘記主耶穌愛妳!」現在才知道,無論是學佛夏令營、主日學的課程、媽媽的叮嚀,都是媽媽在幫助我尋找生命意義的課題。

從國小六年級以後,我就沒有與爸媽一起生活,到處在各個親戚家寄居。媽媽的叮嚀,一直在我的心中,我更相信主耶穌在我的成長歷程每時刻的陪伴我。

神奇的禮遇,讓我從國一開始到大學的導師都是基督徒,雖然在當時我無法去教會聚會,但我總深信有一天我會回到天父的家,我一定會追隨主耶穌的腳步。也是這一份愛,每當有人認為我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生命當中一定有許多破碎,我都覺得這是很奇怪的想法,因為我經歷的都是破碎中的奇異恩典。

長大之後,如願的成為一個基督徒。當以為自己已經是追隨耶穌腳步的人時,經由一段失敗的感情,才讓我更看清自己憑藉著基督的教導,有許多自以為是的認知,讓我們相處起來很辛苦。想起聖經中的教導「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基於這樣的原因,終止了這段關係。

開始經歷與主耶穌之間的拉鋸戰。神一開始要我回應對祂的異象,催逼我從安逸的工作上,再去進修早期療育的課程,第二年又在上司震怒、同事紛爭的情況下,去承接挑戰性極高的〝特教巡迴輔導〞工作,縱使在我沒有特教教師的資格的情況下。第三年在極度忙碌的工作下,還要預備許多繁忙的課業、論文。

這些歷程再回過頭去審視,才發現神在我的許多極限外,堆疊出更多的祝福。如同保羅所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說起這些恩典,每每都讓我想起我那位天才老媽,她傳給我一份最寶貴的愛,一份一生永不離棄的愛;除此之外,她的生命更是我靈命上的榜樣,有時我回高雄時在家庭祭壇中,彼此有許多深入的屬靈分享。當我糜爛的沈浸在電視中時,她獨自一人到書房為家族眾人禱告,甚至如同我問她「如果我嫁不出去怎麼辦?」她總是回答「不會的,上帝會為你預備一個最適當的人」,雖然不知道她哪來的信心。

目前我肩上承接了許多任務,我需要扮演好一個盡責的老師、一個努力學習的研究生、更重要的參與安得烈小組,也時刻提醒我傳福音的使命。

在準備今天的見證,我苦思很久,從小就領受神許多的恩典,該說哪一個部分,才是具有代表性的祝福。雖然未來充滿許多未知,但從小的經歷,都真實的提醒我「上帝信實的祝福」以及「努力成為一個追隨耶穌腳步的人」,我現在可以體會雅各在雅博渡口與 神摔跤的心情,為什麼雅各會迫切的跟 神要祝福了。

5 則留言:

殷 提到...

聖瑜:我是純淵啦^^記的我嗎?祝你平安...

聖瑜 提到...

太神奇了!我今天才想到你說!
最近好嗎?有空可以跟我聯絡喔~

殷 提到...

哈!真開心聯絡到你喔,看來你是定居在台北了喔.

JBC 提到...

"長大之後,如願的成為一個基督徒"...好奇妙的見證,你有一位很棒的母親,謝謝聖瑜得分享!

holyfish 提到...

Hi~殷!
歡迎你到我們教會走走,
每個星期天下午我們會在汀洲路的中華神學院聚會,
你可以來看看喔!
聚會時間有14:00跟15:30兩場,
你也可以e-mail給我,
holyfish92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