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恩典滿溢的旅程 -- 陳怡君

寫作於2007/12/16
作  者: 陳怡君 姊妹

大家好,我是社青團契的陳怡君,目前是台大人類學研究所博士班的學生。2006年8月到2007年7月整整一年的時間,我在美國洛杉磯UCLA進修,今天我要見證的是神如何保守我在美國的生活,使我經驗到如同詩篇65篇所說的:「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11)那樣恩典滿溢的旅程。

去美國之前經歷了一連串申請美國研究所到最後被所有學校拒絕的過程,這樣的結果讓我一度非常沮喪,也不確定人類學這條路是不是神為我所預備的。然而,就在得知結果不久,神卻另外為我開了一條路,讓我可以申請台大出國進修的獎學金。在幾個月的申請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但是總是在最後一刻看見神奇妙的作為,就這樣我拿到獎學金去了UCLA。這段經歷是另一個見證,讓我清楚看見這件事完全是神的作為,心裡除了敬畏,也充滿感激,因為神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神的意念也同樣高過我的意念,這一切都遠遠超出了我所求所想的。也因此,我帶著家人朋友滿滿的祝福,以及神的同在離開家去了美國。

我沒有家人在美國,但是神卻在出國之前為我安排好在美國最重要的「家」,也就是教會。那時候道一和雅如一家也在洛杉磯,剛好宣關那時有關懷傳道人的活動,所以望惠姊就安排我來「關懷」他們,不過可想而知最後其實是我被關懷被照顧比較多。也因此,我參加他們的教會—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加入團契和詩班,開始我在美國多采多姿的教會生活。那時候我受洗不過一年多,卻在團契裡面經驗了各種服事的機會,像是帶查經、帶敬拜、關懷新朋友、舉辦退修會等等。而且,神更安排許多靈命成熟的弟兄姊妹在我身邊,大家一起服事、一起禱告、一起分享神在彼此生命中的奇妙作為。出國之前,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更認識神,而神也信實地在一次又一次與祂同工、與弟兄姊妹相處的過程裡面,讓我不只是理智上知道他是一位有豐盛慈愛的天父上帝,更開啟我的心去深刻感受他愛我的溫暖。

在日常生活裡,神也為我預備一切所需的。從小到大,我在家裡一直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小姐,除了念研究所時到屏東做研究離家四個月之外,從來不曾離家這麼久,所以即使只是單純的找房子、煮飯做菜等等瑣事都足以讓我手足無措。一開始找房子的事情讓我非常煩惱,除了要考慮洛杉磯的高物價,還要擔心和室友的相處、到學校的交通、生活機能等等各種我在台灣從來不曾煩惱的問題,再加上我沒有車所以得請教會的朋友載我去看房子,讓習慣台灣便利交通、想到哪裡就到哪裡自由慣了的我壓力很大,晚上禱告時只要一想到房子的問題就開始哭,不過神都知道我的煩惱,他透過約翰福音14章1-2節安慰我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那時,心裡受到很大的安慰,讓我繼續鼓起勇氣去找房子,最後也真的順利地解決了。在美國,所有留學生第一件要學習的功課就是煮飯做菜,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煮麻婆豆腐的味道,每天看著自己煮出來的難吃食物心裡非常挫折,幾次失敗之後開始灰心喪志,就在我認定自己沒有煮菜的天分時,剛好讀經讀到馬太福音第6章25-26節,耶穌說:「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這段再也熟悉不過的經文讓我非常感動,雖然我沒有因此就煮出好吃的菜,但是神改變了我的態度,我才明白生命的意義並不在於美味的食物,而是在於神愛我,他會餵養並供應我需用的一切,所以我開始不去介意自己的手藝,反而常常因為偶爾煮出好吃的東西而開心不已。就是在這些日常生活的微小之處,我經驗到神充足的供應和豐盛的慈愛。

當然,在美國的生活並不是從此就和神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年裡面常常是有高有低的狀態。其中,我所經歷到最久也最大的低谷是我的學業。在UCLA上了一個學期之後,發現並沒有如我預期的對我的研究興趣或問題有很大的突破與幫助,再加上語言的限制讓我無法清楚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學期結束之後我就選擇丟下種種問題,用聖誕節假期來逃避心裡的挫折,結果就陷入學習動力低落以致於學習效果不佳的惡性循環裡,那段時間整整有三個月之久。那時的狀態讓我非常痛苦,甚至不再記錄每天的靈修日誌,神的話語就像風一樣,吹過沒有留下痕跡。然後,有一天在團契小家的分享裡面,一位弟兄提到他決定將每天起床之後第一個小時用來讀經禱告親近神,他慢慢發現生活的改變。聽了之後,我也將這樣的決定放在心裡,開始每天醒來就到神的面前。很奇妙地,那段時間美國教會的靈修進度是申命記,摩西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前,再次講述耶和華如何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裡的種種經歷。其實,那時候我覺得自己也跟著以色列人在曠野裡,面對著約旦河對岸的迦南地,心裡有著各種複雜的情緒,其中最多的就是害怕。可是,摩西說:「他在路上,在你們前面行,為你們找安營的地方;夜間在火柱裡,日間在雲柱裡,指示你們所當行的路」(申1:33),我回想起神一路來的帶領和保護。又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與你。你走這大曠野,他都知道了。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神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申2:7),就想起神的供應和同在。在新學期又要開始的時候,讀到:「你當剛強壯膽!…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31:7-8),所以每次上課之前,我都站在人類系館前唸著「我當剛強壯膽」…,才走進教室上課。學期末要寫報告時,又想到:「從亞嫰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耶和華—我們的神都交給我們了,沒有一座城高得使我們不能攻取的」(申2:36),所以也沒有一個報告是艱難得寫不出來的。

前,我一直覺得我得自己去面對人類學之路的種種挑戰,但是這個過程神讓我相信他與我一起去面對,甚至永遠走在我前面。回到台灣之後,我的問題沒有變少,反而越來越棘手,但是因為這一年在美國的深刻經驗,讓我在困難和懷疑的時候,回頭去數算神的恩典,每一次數算就更加確定不管未來如何,神都愛我,不會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