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美夢成真 -- 陳雅俐

寫作於2001/02/16
作  者: 陳雅俐 姊妹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我是陳雅俐,很高興有機會在此為主作見證。

從小我生長在基督化的家庭,到我已經是第四代的信徒。嬰兒時期,父母親就抱我到教會受幼兒洗禮。小時後的我是個調皮愛玩的孩子,有時會做出讓大人感到錯愕的事,有一次過年,家裏面一群大人正忙著做年糕,好不容易將年糕弄好放到灶上蒸,爺爺手上拿著一根長長的棍棒在攪拌。此時,四、五歲的我,正在外面玩耍,突然間覺得自己也很想做年糕,於是手上拿起一把沙子,奔跑回去,然後爬到靠近灶邊的一張長條椅上,大喊一聲:「我也要做年糕!」 就把沙子丟了進去。此時只見到大人們臉上驚慌錯亂的表情,看到這種情形,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最後結果如何我忘記了,可能是被好好地修理一頓吧!小時候的我就是這樣有點壞又有點皮。僅管如此,父母親的疼愛卻從來都不缺少,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感謝主賜給我愛我的家人及快樂的童年。

到了國中,我整個生活步調似乎都變了樣,每天回家都有一堆功課要做。到國二時幾乎每天都在補習,學校又有一堆考試,這讓我覺得很煩,好希望趕快結束這樣的生活!然而這樣的生活卻持續到考上大學為止。這時期的信仰狀態幾乎是一片空白。此時信仰所發揮的作用大多只用在考試時,趕快禱告,求主幫我度過難關,不然就是拿聖經放在床頭,當作安眠、避邪工具,說起來也是蠻糟糕的。

到高中時我是一個很用功的學生,希望能考上一所好大學。在努力用功讀書後,雖然有考上大學,但是吊車尾,在學校中我最感到得意的數學,居然只有考十四分,這對我的打擊實在很大!在難過之餘,我到台中找了一家補習班,繼續準備了一年。在這一年中,我接觸了補習班附近的一間教會。由於準備考試心情苦悶、壓力很大,又一個人隻身在外,很希望多認識一些朋友,於是開始了團契的生活,每個禮拜固定參加團契的聚會、讀經、禱告等。從這一年起,我才比較認真地開始看聖經,會自己去教會而不是因為父親的強迫,也開始比較認真地思考上帝的存在對我的重要性。好不容易,在補習班的日子終於熬過去了。放榜後,拿到成績單,卻是讓我難過地哭起來,和上一年比起來,只進步了廿分,而我一個同學在學校成績一向比我差,卻比我多了廿多分,她考上了國立大學。愈想我愈不甘心,上帝到底有沒有看到我這麼用功讀書呢?我心裏很懷疑!就在這種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我去讀了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在入學前,中原長青團契的學長寄一封邀請函,請大一新生參加團契活動。從此大學四年和中原長青有著密切的關係。除了每個禮拜固定的聚會、主日崇拜外,有時我們也會到其他教會獻唱,寒暑假時會到各個教會巡迴演唱,因為這個原因,在大學時期唱了許多的詩歌,這讓我覺得這個信仰真的很美。而每個禮拜的聚會、寒暑假的聖經研修班、山地教育營等活動,更加深我對這個信仰的認同。現在回想起來,覺得上帝在我的生命中不斷地帶領我,不管我的情緒有多不穩定,脾氣有多暴躁,信心有多軟弱,我體會到上帝對我的恩慈,而這種感覺常常在我覺得無助時,感受就更深刻。

大學畢業後我決定考高考,第一年我全心準備,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外,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在上課或讀書,經過一年的努力,結果我差了0.5分高分落榜!之後我一邊工作一邊補習,由於白天上班晚上又去上課,常常覺得很累,有一次上課,我一坐在補習班的位置上,竟然不知不覺地睡著了。第二年我沒有考上,我又再接再勵地準備第三年,到第三年我幾乎快受不了這種枯燥乏味的日子,好不容易熬到考完試,在放榜當天,我實在很緊張,一直不敢去查榜,那時是八十五年十一月五日,我記得很清楚,當天我在上班,中午午睡時,我睡不著,心裡面覺得煩,我向上帝抱怨,說『上帝啊!我倚靠的是你,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而我同事她是吃素拜拜的,拜的是偶像,為什麼她考得上,而我卻考不上,這實在是不公平!』我才剛抱怨完,一位隔壁的同事從辦公室門口進來,嘴裡唸唸有詞,說『兩個,兩個,你們資訊小組有兩個考上啦!』,當時我心裡面真的嚇了一跳,沒想到上帝給我的回應竟是這麼快,祂完全知道我這三年準備考試的辛苦,只是我的信心實在是太小了。經過這次之後,我真覺得這位我看不到、摸不著的上帝,真的是存在的。

在中原長青團契中,因契友的關係,讓我認識了我的先生-豐碩,我們從大三那一年認識,於今年二月我們步上了紅毯,其間共經歷了近十年的時間。從二十二歲到現在,我經歷了生命中幾件重要的事,大學畢業、工作、戀愛、考上高考、結婚,想想都有神的帶領及保守。若我當初大學沒有考上中原大學,我就沒有機會認識愛我的先生。在我們準備婚禮的過程,有時我真的不太相信自己就要結婚了!婚禮上當詩班唱祝歌「美夢成真」時,我覺得我好像在作夢一般。回想這些事,讓我更加體會到神的美意。我常想要照自己的意思而行,若不順心,則怨天尤人,心裡抱怨連連,就像我當初沒有考上國立大學一樣。現在,我覺得不管會遇到什麼事,要學著將所擔憂的事交托主。就如同父親在我婚禮上的致詞:『珍惜愛和生命,主的恩典夠你們用!』我的見證到這兒,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