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我的信仰回顧 -- 趙國光

寫作於2001/12/16
作  者: 趙國光 執事
 

提起我的信仰歷程,就必須先說明我的外祖父的信仰歷史,因我是一個第三代的基督徒,在信仰上給我受益最多,影響最深的就是我的外祖父。在日據時代,外祖父曾因生病住進馬偕醫院,這才第一次接觸到福音,後來就將我的母親送到教會學校求學;而外祖父更在中年以後,結束了他所經營的事業,獨力牧養起家鄉教會。這是我的家庭和基督教信仰的淵源,而我就是從出生就被指定耍當「基督徒」的小孩~傳統的基督徒。在此提四件關於我的外祖父信仰小故事,它至今仍迴盪在我心中,久久不會消去,也是我今天對信仰對教會仍抱持著濃烈感情的原因:雖然是外祖父的故事,但也是我為什麼要當基督徒的理由。

一、系出同源的兄弟,因為信仰產生不同的價值觀,而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外袓父未信主以前,曾經擔任過當地媽袓廟的廟會委員,而他的兄弟│我的叔公和後代則經營酒家生意,巧的是:教會和酒家僅相隔二百公尺不到,分由兩位親兄弟所經營,這是何等不協調的事情,也顯示出這個家族成員各有所堅持和互不服輸的性格。如今我的外祖父與叔公早已遠離人世,回想二、三十年前的往事,如果我的外祖父當年不信耶穌,身為他的子孫的我,可能會如何呢?我外祖父的家庭兄弟極具有商業經營長才,善於累積人脈,如果我繼承衣缽,我又會如何?

二、與叔公和好

在台灣我們時有所聞,富豪世家後代為爭祖產對簿公堂,不僅如此,一般家庭亦是經常發生,終至兄弟反目成仇,舊約聖經中以掃和雅各的故事不斷重演,晚年的時候外祖父聽從了外祖母的勸告,親自去和我的叔公握手言和,化解了一個世代的恩怨情仇,在我外祖母的葬禮上,我看見叔公在角落處偷偷的流下他的眼淚,我相信他們已彼此原諒了對方,外祖父亦不諱言的告訴我,如果你與人有過節時,應當如何去與人和好?去原諒或去和一個陌生人和好,或許還很容易,但如果對象是你的親友,就反而變得困難,這需要極大的勇氣,原來外祖父的上帝所賜的力量不是血氣之勇,而是真實的謙卑與順服,年齡愈長,我愈能體會其中的道理,也是我當一名基督徒一生學習的目標。

三、照顧信徒,不分大小

有二十多年的時間外祖父擔任鄉下教會的長老,獨立牧養信徒,在我祖孫情懷的記憶中,他經常為我按手禱告,無論是高興的事或是愁煩的事,禱告幾乎成了我們每次見面聊天時必做的事,不單是對自己的孫子,對會友的小孩亦是如此,有一次一位兒童主日學的小女孩,突然跑來外祖父家中哭喪著臉,訴說著她的父母在家中爭吵的事情,她很難過,請求長老為她和她的家庭禱告,原來她的父母正在為經營幼稚園發生財務危機而爭吵,波及了幼小無助的心靈,外祖父不因為她是位小孩,對她敷衍兩句,而是虔誠的牽起她的小手陪她一起禱告,我相信這位小女孩當時一定得到極大的安慰,如今我身為小孩的父母,我更能體會原來外祖父的愛中珍藏著上帝的愛,我也學會我應該如何來愛我的小孩?十年之後我無意中聽說這位小女孩考取了大學幼教系,期望未來接續父母經營的幼教事業。

四、出埃及記廿章六節:「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在外祖父晚年的時候,我曾向他問過這樣的問題:在您有生之年,如果上帝沒有報答您,您會如何?他引用聖經的話為自己的信仰下了註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如今這句話就刻在他的墓碑上,向他的後代子孫表明他的信仰,也表達了他的愛。
我的一生已行至中年,平凡、平淡也平順,沒有驚險奇遇,沒有大風大浪、顛沛流離,有時真不知該如何為主做見證,但每思及外祖父的一生,留下忠心愛主愛人的美麗風範,我的信仰就受到不斷激勵的,在我心裡我願意向主說:「主啊!我立志我願意讓我外祖父的上帝成為我的上帝,一生跟隨,絕不離開。」最後我用三個如果和大家共勉:

1.如果您和我一樣是一個傳統的基督徒,再多的奮興佈道聚會、培靈造就都激發不起我們對信仰的熱情,其實我們是活在恩典之中,卻將恩典視為理所當然,以致感覺不出信仰的好處?正如俗語所說「人在福中不知福」,如果我們能停下生活忙碌的腳步細心體會聖經話語、信仰美好的一面,就足夠成為我們生活的力量與幫助。我願以詩篇七十一篇五節:上主啊,你是我的希望;我從年幼時就信賴你。七十一篇十七節:我從年幼時就蒙你教導;至今我仍然傳揚你奇妙的作為。七十一篇廿五節: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願與大家共勉,一個真實平凡而美麗的傳統信仰不僅要留給自己,更要傳至後代。

2.如果您是第一代基督徒,勉勵您像我的祖父一樣勇於突破被控訴信耶穌是背祖逆宗的傳統枷鎖,雖然您一時無法改變您的原生家庭,但可以改變您的未來和您後代的未來,讓他們從此脫離罪的箝制。

3.如果您是一位剛慕道的朋友,不免會受到民間宗教信仰的影響而要問信耶穌可以讓我學業更進步、工作更順利、婚姻更幸福美滿嗎?基督徒的上帝可以讓我有求必應嗎?評估一下投入與產出的報酬率如何?不斷陷入功利主義的迷思當中,從許多弟兄姊妹的見證中,不斷的述說出經歷了神奇妙的帶領,就如同雲彩般圍繞著我們!信仰確實可以成為你我的祝福,讓我們滿心感恩讚美,永不止息,祇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增加,這種有求就必需要能靈驗的信仰其實並不能解決人生一切的問題,因為人心必然越求越多,壓力也越來越大,渡過了這一關,還有下一關,最後了解人間美麗的愛情會褪色,高薪的工作會失去,傲人的學歷反而成為一種阻礙,人生有起站也必然有終點,當車子越來越抵達終點站時,知道人生在世的日子已經不多時,我們不禁會感嘆:主啊!我什麼都不求了,只要給我平安?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不確定年代裹,求(平安)可能成為你我一生中最大的,最昂貴的,最奢侈的,也是最不容易得到的祈求,就讓我們拭目以待?聖經上說:要離開起初道理的開端,進到完全的地步,我的小兒子今年五歲半,酷愛喝牛奶曾經一度是早餐午餐脕餐飯後睡前各一瓶,而且是一定要用有奶嘴的奶瓶喝,我們告訴他如果想要早點長大,就要多吃飯少喝奶,才能長大,多喝奶並非不好,而是他捨不下嬰兒期時躺在毋親懷中吃奶的幸福感覺,以致於用有奶嘴的奶瓶喝奶成為他的最愛,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彼此勉勵,開始多吃飯吧!

4.無論您是基督徒或慕道友,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來到了和平教會,我和大家一樣有著相同的經歷,二十多年前我北上求學,來到和平教會,恰巧住進弟兄之家,完成學業、服役、工作、找女朋友、結婚、生小孩,買房子沒想到人生的幾件大事都跟和平教會的人、事、物扯上關係,現在我的小孩都在教會上主日學,成為真正的和平之子,未來就是土生土長的和平教會原住民,我相信有許多弟兄姊妹都會和我一樣有類似的感觸,二十年來我參加過許多次的婚禮、喪禮、新居落成聚會、吃過不少彌月蛋糕,頓然覺得和平教會的歷史有著你我走過的痕跡,我們每一個來到和平教會弟兄姊妹都是和平教會歷史一部分,對一個基督徒而言,如果您現在正陷入熱戀當中,未來能在教會中完成終身大事----婚禮恐怕是您現階段人生最大的夢想,期盼大家為您獻上祝福之歌,然而另一個終身大事----追思禮拜是否想過也需要在教會舉行,屆時會為你吟唱聖詩,祝您榮歸天家的,不正是與您一起讀經禱告聚會服事的弟兄姊妹嗎?在同奔天路旅途上,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