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開始於人生盡頭的信仰 -- 洪慧蓉

寫作於2001/07/29
作  者:洪慧蓉 姊妹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叫洪慧蓉,目前是敦化國小的老師。我從小生長在彰化的鄉下,家鄉人都是傳統民間信仰,從小的印象,媽媽在逢年過節都要拜拜。當時,沒有人傳福音給我們。

高中考上彰化女中,我從此展開離鄉背井的住校生活。此時鄰居的姊姊傳福音給我,還為我的月考禱告,結果那次我考了全校第五名,如今回想起來,那應是我第一次經歷到神是垂聽禱告的神。

高二那年聖誕節,在意外中,我被聚會所的人拉去受洗,然而我對基督信仰卻是完全陌生,甚至對他們的聚會方式心生恐懼。由於信仰根基不深,等到上了大學就完全將信仰拋諸腦後,即使如此,但是上帝並未忘記我。大二時,同寢室睡我上舖的學妹是一位基督徒,她當時就在和平青契聚會,我主動請學妹帶我來團契看看,之後就在和平青契聚會。

大學畢業後在台北工作了一兩年,我決定回中部家鄉。儘管當時弟兄姊妹在禱告中告訴我,要安靜等候神;但我還是焦躁不安,甚至不擇手段,最後終於如願的回到了中部,在一間小報社工作。

但才做了沒多久,我就意識到嚴重的不適應,採訪路線不斷的變更,人事也一直有異動。忍耐熬了半年,雖然主管頗肯定慰留,我仍然黯然神傷的決定辭職。當時作辭職的決定更是承受家人莫大的指責壓力,最後的妥協是暫時到一個社福機構工作,只是意外的,我才作了一個月,竟被主管裁員。當我回到住處就警覺到慘了,我該如何向家人交代?從小我的求學很順利,不用父母操心,他們沒想到栽培到大學的女兒竟然有一天會失業;同時他們也擔心我未來的生活吧!在荒亂中,我想到唯有進修考研究所才是我的出路。

有了決定,我抱著一絲希望回家向父母請求,沒想到竟遭到嚴厲的拒絕,甚至在情急下,我跪下來苦苦哀求,懇求父親能讓我念書,父親在盛怒下根本聽不進去我的哀求。於是我傷心欲絕的離開家,一個人孤寂的站在車來車往的大馬路上,我差點衝動的想迎頭讓車撞死。頭一次,我感到人生是如此的現實與嚴酷。

在絕望中,也曾閃過自殺的念頭,但想到自己是基督徒,怎麼可以做出如此羞辱神的事。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端:「給上帝,給自己一次機會吧!」於是我抱著破斧沉舟、背水一戰的心情全力準備教育研究所的考試。在繳不起補習費的窘境下,我只好四處打聽考情,買參考書籍,無師自通,嚐試自己當自己的老師。

記得數不清的日子,我在文化中心唸書,偶爾抬頭看到落地窗外燦爛的夕陽餘暉,心中不禁感嘆:「夕陽無限好,但是我的明天到底在哪裡?」。我的徬徨無助只有上帝知道,此時唯有上帝的話語能帶給我生存下去的勇氣。於是我每天起床梳洗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聖經及荒漠甘泉靈修,夜晚禱告時,更是在上帝面前流淚,甚至禱告到無以復加的地步,我堅決的告訴上帝:「我的人生到此好像已經走到了盡頭,如果你能救贖我,為我開一條路,我就把自己獻給你;你要我作什麼,我就作什麼。」苦難使我全心倚靠神,苦難也使我的靈性成長,甚至願意告白將自己獻上。

熬了七、八個月,數算考試的日子終於來臨了,我報考了花蓮師院及國北師院。原本我對花師的期望較高,因為錄取率較高;並且我也以為若花師考上,國北師才有考上的希望。然而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我先去考花師,成績單很快就寄來,不幸的,我落榜了。

原來我的能力、努力只有如此,在深沉的痛苦中,雖明知再去國北師面對只有百分之六的更低錄取率,似乎只有等待神蹟出現了。坐在北上的火車上,我清楚的明白,這次若能考上,就真的証明是神的作為,而不是我的能力所能及,雖然上帝知道我已經盡全力準備考試了。

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祂不斷透過各種方式向人們說話,在國北師放榜前,有一晚我夢見有一位婦女來對我說:「你考上了!」在夢中我馬上跪下來感謝神。之後,當成績單寄來,我緊張的跪下拆開來一看,我真的錄取了,神蹟果然臨到我身上,我又叫又跳,感受到前所未有從神而來的喜樂。

考上後,我展開研究所的求學生涯,為了回應神的愛,我決定一定要好好服事來報答上帝的恩典。於是神把我帶到和平教會,委身於此,和弟兄姊妹一起服事神。

去年的差不多這個時候,我考上了敦化國小的老師,擔任三年級的導師。記得第一次親師懇談會時,我就見識了班上家長的威力,那天晚上,我擔憂得差點睡不著覺,幸好上帝的話語安慰我,要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然後我就安心的睡著了。早上醒來,記得自己作了個甜蜜的夢,夢到學校有兩位老師主動找我說要來幫助我。

隔了兩三天,我心中一直有感動要寫張卡片謝謝送我們班小朋友每人一個箱子的家長。意外的是,上帝卻使用這張卡片幫助了我。再隔一兩天這位家長打電話給我,一直強調站在支持我的立場,她問我有沒有信仰,我說我是基督徒,她說她是天主教徒,因為看到我給她愛篇的小卡片,猜出我可能是基督徒。

她又說之前她已和以前一二年級的導師聯絡過,也是基督徒老師,還說請那位老師務必要幫我,因為這班的家長很難纏。又隔了幾天,果然如同我夢中的情景,當我在辦公室埋首批改作業時,有兩位基督徒老師過來找我,和我談了很多如何帶班及應付家長,然後又邀我參加學校的教師團契。

上帝的恩典在我的身上真是數算不盡,直到現在,一路走來。上帝在我人生的每一個關卡,都讓我親身經歷祂是信實及滿有恩典、慈愛的神;如果要見証真是見証不完。如同聖經上記載:「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章九節)。「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十節)。在此我要以我生命的見証真誠的告訴大家,只要你願意敞開心門接受祂,相信你的人生將會和我一樣擁有又新又活的豐盛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