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生命的傳承 -- 蔡淑惠

寫作於2000/06/01
作  者: 蔡淑惠 姊妹
 

結婚前因為生長在傳統家庭的關係,我還是個未信者,實在弄不清楚基督教、天主教的分別,只知道有一些外國人在聖誕節裡會分卡片給我們這些小朋友。記得小學二、三年級時,有一天特別早放學,經過教會門口,聽見歌聲傳出,基於好奇心,我跟著幾位同學走進教會裡,這才發現有人舉行結婚典禮,而且新郎還是我們的音樂老師!興奮之餘,就全程參加了老師的結婚典禮。第一次發現基督教婚禮跟我所知民間的結婚方式不太一樣。那時小小的我心裡就在想:以後長大了,我也想用這種方式舉行結婚典禮,那該有多好啊!也許上帝已聽到我的心願,二十多年後,我真的有幸在教會舉行結婚典禮。很快地,也成為上帝的子民。

雖然早已受洗成為基督徒,但很汗顏,除了做禮拜時聽牧師講道,或跟著家裡的小朋友讀一些聖經的故事外,實在沒仔細讀聖經。而且每次看聖經時,疑問好多,有點「霧煞煞」!去年10月成人主日學秋季班開課時,經過教務望惠姐的介紹,我參加了申命記班。

第一次上課時,溫老師就將申命記作者背景、大綱及主題先作介紹,還播幻燈片幫助我們了解,又發了一張內容豐富的講義。後來的課程中除了講解疑問外,每堂課還分組討論,覺得時間都不夠用,回家再整理一遍時,往往內心會點燃一股上帝同在的熱力。

在進成主申命記班3個月的學習中,我才知道,原來申命記是以「愛」為中心的,整卷書一再強調上帝的愛,如4章37節、7章7~8節,13節、10章15節…等等,數之不盡,而且述說著上帝對祂子民綿綿不絕的大愛。相對地,摩西也要求百姓用「愛」來回應上帝。申命記6章4~5節中「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這就是整卷申命記的精髓。我們分組討論的時候也覺得上帝的愛,如同許多父母對子女的愛,永無止境。另外,我對申命記後段中,愛的延續跟傳承最為感動。那時摩西知道自己生命無多,所以在31章7節及23節裡都鼓勵約書亞說「你要堅強,要有信心,因為你將帶領以色列人民進入我應許給他們的土地。我要跟你同在。」摩西一方面照上帝的吩咐,把尊榮分給約書亞,另一方面又鼓勵他、讓他更具信心。

讀到這裡時,我內心有很深的反省,開始思考自己生活上、工作上要如何改進;要如何接受新挑戰;要如何使交棒的事,平時就做好呢?

自從上申命記課後,有空我會每天讀聖經,在生活上也體驗到更多的啟示。以後我還會繼續參加成人主日學課程,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