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1日 星期日

上帝的恩典夠我用 -- 溫廣智

寫作於2005/07/31
作  者: 溫廣智 會長


哥林多後書十二:9-10說:他卻回答我:「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因此,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樂意忍受軟弱、侮慢、困苦、艱難,和迫害;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

感謝主,讓我有這個好機會,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上帝的話,作短短的見證,先介紹我自己,我先父是牧師溫榮春,母親駱梅桂,他們倆人已在天家,我爸生性樂觀很顧家,對兒女溫慈,對會友、親人親切。他樂善好施,對窮困的人提供幫助,曾經受騙好多次,爸爸很幽默,講道很有表情,講故事更是生動有趣,大人小孩都喜歡聽,小時候每晚做家庭禮拜、讀聖經、禱告、背金句、唱詩,爸爸還會說故事,大家坐在一起有說、有笑。最是歡樂的時光,是爸爸牧會從東部鳳林教會到新竹南勢角,之後派宣教師到廣東去,已生了四個女兒,我和弟弟是龍鳳胎,生於廣東,取名叫廣智及東光。我們家人都可以用廣東話交談。幾年後回台灣,在東部花蓮牧會,分設信義教會,協助創設玉山聖經書院(玉山神學院),十二年後受聘台東教會,在東部設立大小教會共十二間,後來爸爸因身體欠安到台北就醫,移到台北醫病治療中,仍繼續牧會工作,重建大橋教會。但令我傷痛的是爸爸為我主持婚禮幾個月後就過世,當時才五十六歲。

媽媽駱梅桂對孩子的教養很嚴格,親自督導我們姊妹彈琴唸書,她自己也非常好學,喜歡看報章雜誌,吸收新知識。以前還教外國宣教師,讀羅馬字講台語,宣教師夫人則教她做西點。媽媽做菜、烘烤蛋糕、餅乾、麵包技術一流,美味可口曾二度榮獲台東烹飪比賽冠軍。

我們兄弟姊妹共有八人,我排行老五,大家感情融洽,互相幫助、支持。父母給我們信仰及鼓勵,要我們多讀聖經、多禱告、多看靈修書籍。我已養成習慣每日清晨起床後靈修約一小時,才出去運動,每年父母的紀念日,兄弟姊妹必定相聚,回想父母的事蹟。平時也常聚餐、談天、相約出國旅遊。
我念淡江高中畢業後,回台東教會教幼稚園,幾年後隨父母搬來台北,在三重培真幼稚園執教,嫁給陳振文時適逢南門教會開設幼稚園,過了幾年後,因為丈夫生病車禍在家療養,我替他在馬偕醫院藥局任職。二年後轉美商必治妥公司在會計部門工作了二十多年。長年與婆婆分擔家務,照顧丈夫、公公並養育孩子,丈夫的健康漸漸衰退,臥病十六年後過世享年52歲。

我育有兩男文俞、文亮,他們生性平和,樸實單純,高職畢業後,上班作息中規中矩,文俞高工畢業後在電子公司上班,閒暇喜歡把弄音樂,最快樂的事是請二叔陪他釣魚。臥病多年中少有怨言。只是默默承受33歲過世。文亮服役後曾在紙箱公司工作數年,每天騎機車來回。也曾在家電行工作,直到後來體力較差時,在振光叔叔公司上班。幾年後,另有思考,請二叔帶他遊本島觀光景點後,希望有機會去美國看看。
於是我辭去和平教會幹事職後,母子前往洛杉磯寄宿在四姐家,逢假日姪甥輩會載我們四處遊覽,也去舊金山、拉斯維加斯、紐約等地,拜訪朋友親戚出國心願。去年四月底,我又帶他第三度旅美數個月,享受寬闊的生活空間,不久生病享年38歲過世。
我的一生坎坷、艱難,內心憂傷難以言喻,只有倚靠救主耶穌,助我能在面對疲憊時,以彈琴自娛,自小父母親的教導及傳承的信仰,使我們雖然承受照顧丈夫、兒子的重擔,因著天父上帝的慈愛,基督的救贖,及聖靈的引導,仍然勇敢面對每一天,數十年來婆婆及叔嬸們一直是我的後盾,娘家的兄弟姊妹也在一旁支持安慰,又有牧師、會友之鼓勵,加添我力量,使我心胸開闊,充滿平安喜樂。我深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八:28)願神賜福與您們並平安、喜樂、健康﹗

沒有任何遭遇,會是場災禍;沒有任何事,能把我們與神在基督裡所定的心意阻隔。因此,耶穌就拉撒路的病所做的回答,自若又滿有把握。即是我們稱作邪惡的事物,神都能用來彰顯祂的榮耀。即便面臨死亡、病痛,求您教導我仍能活在盼望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