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苦難與喜樂 -- 梁信惠

寫作於2006/07/23
作  者: 梁信惠 姊妹


受雅琇長老的邀請,我又是毫不遲疑的答應作見證。這應是第三次在我們和平教會的第三堂禮拜作見證了。第三堂的年輕人比較多,告訴你們,活到我這一把年紀,加上我常常覺得是沐浴在主的恩典與喜樂中,為祂作見證是義不容辭的事了。但是,在喜樂中,怎麼會用苦難的主題呢?因為不管我往哪裡看,這個世界似乎是充滿了苦難與無奈。電視裡news常呈現的主題是哪裡又發生謀殺,暴力,或戰爭,哪裡又有自殺了,哪裡又有地震的死亡,那裡又有空難、車禍或海難等等。更不用說,我們教會的代禱事項也常常是誰誰誰生病,住院或去世。人生是苦海,誠不為過了。

在我專業的心理諮商與輔導工作中,更是接觸到包羅萬象的人生困境與苦難。對我最大的挑戰是:怎麼幫忙與輔導專業諮商人員與社工,在他們的個案威脅要傷害自己或別人時,他們本身不會因為個案情緒的起伏而崩潰?怎麼樣在個案很想自殺時,我們不會驚慌失措?怎麼樣幫忙專業助人工作者,當他們親身遇到個案自殺時不會過份的悲慟與自責?怎麼在似乎充滿著破碎的夢的人群中,我們還能保持著信心,擁有著喜樂?更進一步的挑戰是怎麼帶領他人在苦難的人生中找到內心的喜樂!

在我教導的專業人士中的一位學生,她擁有博士學位,在人生的中壯年時,先生突然因肝癌而很快的過世了。我在靈糧堂書局想找一本C.S.Lewis 所著A Grief Obserrved的中文譯本送給她。這本書是C.S.Lewis在喪失愛妻時所寫出的心靈歷程,道出了他在這人生苦難階段中對上帝的生氣及在信仰上的掙扎。找不到中文譯本,卻找到了Larry Crabb,一位虔誠又很有才華的臨床心理師所著的Shattered Dreams:God's Unexpected Pathway to Joy,中文翻譯為破碎的夢:在失望之餘,發現更大的喜樂!

在這本書的背面封頁,有這麼寫著:「因著破碎,投回慈愛天父的懷中。因著破碎,靠近心靈安歇之處。」它還有這麼對這書內容的簡介:「美夢破碎,絕非偶然,它好比一個大型拼圖中的一小塊,或是長篇故事中的某一章節。」雖然人們常常因為美夢破碎而失望、痛苦,但也有許多人因此經歷了生命中最大的喜悅。本書作者在書中就像一個人類內在世界的領隊,藉由聖經路得記中的拿俄米由苦轉甜的經歷,一步步地帶領讀者進入內心深處,得以真實面對神,發現以祂為樂的真相,並明白祂使用一個個破碎的夢,不是要折磨你,而是為了讓你通往真正的喜樂,對祂有更深邃的渴慕。

拜讀這本書之餘,感動不已。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作者指出我們在苦難時,常常會覺得神怎麼那麼捉摸不定,怎麼不聽我們的禱告,怎麼會讓這麼倒楣的事發生在我們的身上。其實神有時是刻意的隱忍自己,直到我們發現我們自己是何等強烈,絕對的需要祂,而在心靈深處產生了一個夠大的空間,願意讓祂來充滿我們為止。就在那個時刻,我們才會真正的遇見神。當我們真正的「經歷到神時,我們才會勝過苦難,才會有由內心深處發出的與主同行的喜樂。」

在我前二次的見證中,我有提到,10多年前當我進入到人生的最低谷底時,我是多麼的怨恨上帝,多麼的叛逆,嘗試著離開祂;但是神卻在我心情最糟透時抓住了我,碰觸了我的心。在那時刻,我真正遇見了神,經歷了祂,而我的人生的困境也有了解答。不管外界的環境如何,喜樂進入了我的心。祂改變了我。

除了上面那本書以外,我也找到一本書叫做「等風把雲吹走」要送給我那學生。這本書是藉著影像來呈現經文撫慰人心的力量。在那書裡面有一幅很漂亮的秋天曙光,並附上這首詩:

秋天讓顏色不再拘謹,
開始在原野山林間飛奔。
冬天的醞釀、
春天的呼喊、
夏天的等待,
一一化成秋天豐收的斑爛,
心,展翅遨翔
黑夜的哭泣,
原是要喚起黎明灑下金光。

拿俄米的苦境在回來伯利恆,她的家鄉,的秋天豐收時得到了答案。我們人生的苦難,耶穌在約翰16章33節也給了回答:「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感謝上帝並謝謝大家,讓我有這段時間分享我最近生活中內心深處的感動與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