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學習 -- 黃瑞榮

寫作於2008/04/27
作  者: 黃瑞榮 弟兄

各位兄姊平安,我是瑞榮。今天是我二女兒喜語的生日,我還有一個兒子樂印,在小孩出生與成長的過程中,神一直很恩待我們。我跟育芬是在結婚以後五年才懷有小孩的,之前我們並沒有做什麼計畫,但是 神讓我們在心理和其他事情上做預備;懷孕期間育芬想了兩個名字,如果是男的就叫樂印-喜樂的印記 (這個靈感是來自我眉上的胎記),女的就叫喜語-喜樂的言語,後來 神讓我們兩個名字陸續都用到。

在樂印一歲多時育芬曾經因為胰臟囊腫而有一段檢查及治療的時間。那是一段倚靠信心渡過的時期,我曾經在2001年做見證時提過一些細節,感謝 神,醫治了育芬。隔一年我們又懷孕,但是那一胎沒有保住,也以為育芬的身體不適合再生產,可是 神在樂印三歲的時候讓我們又有了喜語。而樂印和喜語也真的是為我們帶來無比的喜樂。

像所有的父母一樣,我們也是在當父母的同時才學習如何當父母。而且 神也藉著兒女教我們很多。當我在讀如何培養小孩正確的價值觀時,也常常被提醒,我是否有了正確的價值觀。事實上教小孩是一回事,自己也要做的到是另一回事。

樂印還小的時候,我很沒耐性,一方面是工作壓力也大,一方面是仍不知道小孩不是縮小版的大人,而是與大人不同的兒童;我以為他知道而不聽話的事,其實他並不明白。記得在樂印上小學以前(好像是四歲多),有一次他把喜語逗哭,我想要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可是他答的不太清楚,於是對小孩訓話,要樂印說實話,可是樂印雖然一直哭,就是不說,後來被我逼急了,邊哭邊說:什麼是說實話?我突然覺得好笑,又覺得自己很殘忍,他知道什麼是”要誠實”,可是沒有被教過什麼是說實話。
後來我才漸漸學習到小孩在不同的年齡有什麼不同的需求,需要被怎麼教導與對待。而我的耐性也漸漸好很多,現在看到孩子還沒學會的事,也慢慢會量著他們的腳步,並且相信 神總會在適當的時間讓他們學會。而事實上,如此一來他們反而學的比我想的還快。

在信仰的事上,神也常常讓我們與兒女一起學習。幾年以前,我們開始(習慣)參加第一堂禮拜。一開始是因為早出門交通與停車都很方便,如今我也已習慣第一堂的崇拜。感謝 神,小孩都能在禮拜堂裡安靜,本來覺得他們只是靜靜地坐著,後來發現他們漸漸聽得懂一部份,甚至大兒子自然而然地把使徒信經給背起來了。幾首常唱的聖詩也在平常哼出曲調。

第一堂之後我通常會消失一下,有一段與自己的早餐約會,讓自己沉澱一下,而同時間,兒子和女兒則是上主日學。常常可以在他們下課的時候感受到他們信仰生命的成長。

又因為我在教會的一些服事,偶爾主日下午需要留下來開會,起初育芬很不喜歡,因為我週間工作已經大多是在小孩上床之後才下班,假日又不能陪他們,我也覺得很愧疚。
感謝 神,讓我們現在有很好的夫婦團契的小組,在我開會的時候,常常育芬可以帶小孩跟其他家庭去台大或其他小組員家裡走走,也同時讓小孩有了不少玩伴。

而 神也提醒我更有效或有創意的使用時間,例如每週六早上的家庭早餐約會,還有週間如果回到家他們還沒睡,通常我會想一些遊戲或編一些故事給小孩。但是我知道仍然需要學習。特別是在長時間的工作上。

感謝 神,讓育芬跟我每天在工作以前都先一起禱告,求 神給我那一天夠用的能力與心情,也保護我在工作上能有見證的生命。而 神也真的賜福給我,甚至讓我有機會在部門裡推親子座談。雖然在傳福音的事上還要再努力,但是 神讓我與部門的人有好的關係,偶爾用信仰的內涵當做例子來解釋工作上的事。甚至有一次與派駐在美國的同仁在msn裡幫他打氣,而他因為遇到工作上的挫折,也在那個時候承認自己的不足而決志接受耶穌為個人的救主。

但是工作上的試探、引誘是極大的。我還有許多需要在學習及成長的,但是就好像看到兒女的成長一樣,相信 神也正量著我的腳步,只要我貼緊祂,祂會在適當的時候把我帶到合祂的心意的地步,同時也帶領我所關心的家人、父母。因為祂是信實的。我們若親近祂,祂就必親近我們。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享受到這樣的恩典。

1 則留言:

深藍色咖啡 提到...

你好,
我是在看了文章後,覺得瑞榮可能是我國中好友,66~69年於實踐國中.
希望能有機會與他敘舊.
我是陳欽德,聯絡電話0986572207.